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美国财政部研究报告呼吁网贷行业新规则

美国财政部研究报告呼吁网贷行业新规则

华尔街见闻2016年05月11日08:14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美国财政部研究报告称,网贷企业需要开发一个公共数据平台以跟踪贷款数据,并且给小型企业发放贷款的网贷公司应遵守有关消费者保护的联邦法律。

美国财政部研究报告称,网贷行业需要针对借贷双方加大信息透明度,并应接受来自联邦监管机构的监督。

彭博社援引财政部报告指出,网贷企业需要开发一个公共数据平台以跟踪贷款数据,并且给小型企业发放贷款的网贷公司应遵守有关消费者保护的联邦法律。美国财政部还敦促美国金融监管机构成立跨部门联合工作小组,研究网贷行业需要加强监管的领域,以进一步促进该行业的健康发展。

美国财政部在报告中列出了六项建议,其中包括:

网贷企业应加强产品对于借贷双方的透明度; 采用一致的行业标准和信息披露规则; 包括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在内的监管机构应评估银行与网贷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以辨识风险;以及 网贷企业可以更便捷地访问政府数据,以便作出信贷决策。

美国财政部表示,在小型企业贷款方面,愿意考虑与国会合作进行立法,以实现监管和保护借款人的双重目的。报告指出,有证据表明,小型企业金额在10万美元以下的贷款事实上与个人消费贷款具有相同性质和特征,却并未得到与个人消费贷款同样的保护。

10个月前,美国财政部向市场广泛征求针对网贷行业的意见,以帮助政府机构更好了解不同的商业模式和产品内容。财政部的另一个目标,是考察监管体系应如何发挥作用,以支持网贷行业的“安全发展”。针对此次征询,财政部收到了来自大型网贷企业,银行游说团体以及科技公司超过100份回复。

周一,美国P2P网贷平台Lending Club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内控文件显示此前向一名单一投资者发放了规模达2200万美元的近优质贷款(Near Prime Loan),违反了该公司一直奉行的行业准则和监管规则。Lending Clu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enaud Laplanche宣布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事件过程中并无任何监管机构的干预,事件本身仅仅是由Lending Club内部评估后发现的业务错误。然而,这一看似并不严重的问题,却导致了P2P行业标杆公司创始人的引咎辞职,反映出美国网贷行业从业者的高度自律自省。

同时,美国政策制定者亦寻求了解更多该行业的潜在风险,以促进网贷行业更广阔的发展。网贷公司须遵守各州法律,但并不像银行那样接受联邦监管机构的监督。一些银行贸易团体,包括美国银行家协会和消费者银行业协会在内,认为这不公平,并呼吁监管机构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

事实上,传统银行与创新网贷公司之间的关系正日趋复杂。尽管很多网贷公司业务与银行存在竞争,但这两个行业正日益成为合作伙伴。比如,摩根大通就已经和美国P2P平台On Deck Capital合作,以利用他们的技术向银行的小型企业客户提供贷款。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