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美最大网贷平台违规或引发监管升级

美最大网贷平台违规或引发监管升级

经济参考报2016年05月12日09:23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美国最大网贷平台Lending Club因违规操作和高管辞职引发行业关注。美国和英国监管当局就此正酝酿升级监管对策,旨在加强行业透明度,避免恶性风险爆发。

美国最大网贷平台Lending Club因违规操作和高管辞职引发行业关注。美国和英国监管当局就此正酝酿升级监管对策,旨在加强行业透明度,避免恶性风险爆发。

美国财政部10日呼吁提高网络贷款行业的透明度,并敦促监管机构针对这个迅速发展的行业方面加强监管协作。

在当天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美国财政部对平台贷款机构提供的网络贷款提出了一些监管建议。报告提出的最大担忧之一是这个行业的透明度相对不高,其中一个原因是,与传统银行相比,平台贷款机构受到的监管较少,尤其是小企业贷款的披露要求更低。

平台贷款机构一般通过一名投资者或投资团体向消费者或小企业发放贷款,即P2P (peer-to-peer)贷款。

美国财政部官员目前正在考虑一些方案,例如,要求平台贷款机构在一个登记平台披露贷款和证券化的相关信息,供公众查阅。

报告还呼吁提高那些提供给投资者的贷款的透明度。这将有助于增强贷款机构进行贷款证券化从而在二级市场打包出售的能力。在二级市场,投资者从其他投资者手中购买证券,但财政部表示,仍鼓励这类贷款的流动。

LendingClub风波是美国当局决定升级监管的动因。该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雷诺·拉普朗什在接受一项内部调查后于本周辞职。公司表示,拉普朗什不仅牵涉向一个机构投资者违规提供贷款,而且没有披露他在Lending Club曾考虑投资的一只基金中存在个人利益。

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LendingClub计划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引入更多投资资金。原本将在本周开始与潜在的投资者接触。参与本项资产支持债券发行的投资银行包括高盛与美国杰富瑞集团。其中,高盛负责把LendingClub的贷款打包,以较高的信用评分出售给稳健型投资者;杰富瑞集团则将贷款出售给那些不那么看重信用评级的客户。

但随着高管辞职,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高盛集团和杰富瑞集团已经停止购买LendingClub的贷款。

受高管离职风波影响,Lending Club股价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累计暴跌了40%。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金融危机后市场对高收益资产的需求推动了网贷行业发展,LendingClub一直是该行业的领头羊。然而随着监管收紧,加上风险最大的客户群损失上升,一些对冲基金投资者开始对该平台提供的投资回报率不屑一顾。

行业领头羊的动摇也引发了英国监管者和业界的关注,在网贷领域堪称监管先锋的英国当局有望继续加强监管力度,业界对网贷平台的增长开始担忧。

英国监管当局承认正在努力应对越来越多的新入网贷平台,牵扯到更多运营权限的发放审批等工作。最大的几家平台仍在“暂时”许可运营的权限内,预计直到今年年底才会获得自主运营权限。但业内人士称,越来越严的监管加上资产项目紧缺,网贷平台在英国发展趋势渐缓。RateSetter数据显示,其贷款发放月均增速目前下滑至5%-10%,大幅低于前两年。(记者闫磊)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