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银行重启部分P2P充值端口 调低额度设立软门槛

银行重启部分P2P充值端口 调低额度设立软门槛

证券日报2016年05月17日09:00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目前大部分P2P公司仍然以第三方支付为主要支付渠道,对接的银行中,工商银行的U盾支付单笔金额最高,不同平台的限额不等,大多都有5万元以上的额度,建设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的平台金额限制较严,大多为千元或数千元量级。

今年1月初,汇付天下、易宝支付、通联支付在内的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涉P2P交易接口被部分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关闭,如今时间已过去4个月,《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部分接口已经恢复,不过支付限额被大幅度调低,部分平台的限额仅为2000元。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P2P公司仍然以第三方支付为主要支付渠道,对接的银行中,工商银行的U盾支付单笔金额最高,不同平台的限额不等,大多都有5万元以上的额度,建设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的平台金额限制较严,大多为千元或数千元量级。

部分端口获恢复

今年1月份,某国有大行表示,“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涉及客户群体及资金损失金额较大,引起社会和舆论广泛关注。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向P2P平台提供了我行卡支付通道,导致风险蔓延至我行,给我行声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随后易宝支付发布公告称,针对上述银行借记卡的一键支付业务,易宝支付将进行维护,恢复时间待定。近日,易宝支付再次发布公告称,针对该银行借记卡的一键支付业务已经恢复,但单笔最高限额仅2000元。

无独有偶,涉及一家股份制银行一键支付的金额也遭到下调,易宝支付公告显示,光大银行单笔限额降到5万元。此前,涉及工商银行的一键支付产品工行贷记卡业务,也被调整为单笔1万元、单日1万元限额。

同时,汇付天下在4月份和5月份也进行了与银行对接系统的维护,涉及数家大中型银行。

一名P2P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到限制的支付额度,无法满足动辄上万元的理财投资需求,这对于只有APP客户端的P2P平台影响较大,很多有电脑端理财平台的公司来说,网银充值基本不受到限制。

而在支持通过第三方支付进行充值的银行中,各家银行的限制额度也不一。目前尺度较为宽松的是工商银行,持有U盾的客户大多可以进行5万元以上的充值;建设银行对于单笔的限制控制在千元量级;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大多在5000元/笔;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的单笔充值则不超过3000元。

此外,许多平台目前开始对资金充值和提现进行收费,以降低成本。不过,本报记者同时发现,对于充值取现收费的平台,其资金到账速度往往要优于免费平台。

谨慎托管P2P平台资金

2015年年底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P2P机构必须在18个月过渡期结束前,完成资金银行存管,否则将面临关门窘境。

不过,虽然有监管部门做“媒人”,但是银行对于托管P2P理财业务资金的态度仍较为审慎,从全行业来看,推进的速度较慢。

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行对于P2P托管非常谨慎,今年年初还做过专项排查。

对于被托管P2P平台的资质,各家银行的规定也存在差异,不过普遍要求,平台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且近3年内未发生过风险事件。

比如,浙商银行的标准主要为,经营1年以上,近3年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具有国资背景或上市公司控股背景;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保证金金额不低于500万元等。

民生银行则要求,平台实缴注册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平台实际控股股东为政府、大型国有企业、主板或中小板上市公司、大型金融机构、知名互联网企业,或该平台已获得知名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最近3年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

徽商银行则首先考虑P2P平台是否认可银行提供的存管接口,能否按照相关要求接入银行系统;其次,徽商银行会对合作机构的注册资本、股东背景、高管从业经历、客户量、交易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