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区块链 > 探索颠覆性影响 中国区块链创业者发力

探索颠覆性影响 中国区块链创业者发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7日15:15分类:区块链

核心提示:区块链技术被誉为是继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革命之后的新一轮变革,它的影响范围将更广阔,尤其是对金融的各个细分领域,如清算、结算、汇款、支付、风控、估值手段等都将产生深远影响。不同以往的是,中国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开发上与美国前沿公司处于齐头并进的态势。目前,以徐明星和邓迪为代表的中国创业者在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上已有颇多建树。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对区块链技术的探讨正成为2016年金融界的热门话题,这一伴随着数字货币出现的技术因其颠覆性的影响成为众多行业重点研究的领域。区块链技术被誉为是继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革命之后的新一轮变革,它的影响范围广阔,尤其是对金融的各个细分领域,如清算、结算、汇款、支付、风控、估值手段等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它还将重新联接被物理国界分割开的地域、人群,甚至重塑整个经济和社会形态。

区块链概念的核心是用分布式的账本代替以往的中心账本,并通过持续增长的加密数据记录表来防止账本被篡改,这个公开账本记录所有的交易并把它们在同一时间分布到网络中的所有节点上。因为具有高速、成本低、不可逆性、准确性高等特点,区块链技术被认为代表着下一代金融交易的方向。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OK Inc创始人CEO徐明星认为,区块链是一个真正可能从底层重构金融格局的技术,也可能改变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在近期举办的“区块链金融技术新革命论坛”论坛上分享了从2015年至今众多国际交易所以及投行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上所做的尝试,包括纳斯达克利用区块链技术完成股权估值和证券交易,瑞穗银行进行区块链跨境支付试验等。

徐明星相信,区块链的应用潜力绝不止于此,这种全新技术或许会自下而上颠覆当下大众所熟识的金融格局。作为金融科技的典型代表,区块链技术不同于普通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它所自持的分布式账本功能有机会从底层重构银行、券商、交易所、第三方支付机构等金融基础设施的构架。

与任何一种新技术的诞生一样,区块链技术在实践上目前还存在着不足。徐明星提出,区块链技术的开发需要类似OSI七层模型的多层区块链网络架构,以承载海量交易数据的处理。目前,公有链(区块链的一种,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全球范围内都可以访问,不依赖于单个公司或者辖区存在)在海量交易数据处理上还存在一定的不足,这也是当下区块链应用在开发上的一大挑战。克服这些挑战需要漫长的过程和大量企业的实践,才能达到产业标准,最终达到大规模应用的目的。

对新技术最为敏感的风投已经嗅到区块链的美好“钱”景,纷纷下注投资。据了解,2015年,全球区块链领域产业已获得近10亿美元投资。与此同时,各国央行和欧美大型银行等机构也在纷纷布局对区块链的研究,并着力开发相关应用。据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研发的太一云科技CEO邓迪介绍,目前资本对区块链技术的认可已经显现,大量创业公司在进军这一领域。从产业链来看,区块链技术的相关投资方向有:通用区块链编码平台、区块链计算服务、行业区块链系统、区块链周边服务、资产映射网关、商业模式创新以及硬件等。

不同以往的是,中国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开发上与美国前沿公司处于齐头并进的态势。目前,以徐明星和邓迪为代表的中国创业者在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上已有颇多建树。据徐明星介绍,其带领的OK公司以区块链技术为依托,深耕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科技创新,创造性地改变现有金融环境。目前,OK公司旗下有全球最大的区块链资产交易平台OKCoin.cn、区块连接网络OKLink以及区块链自金融平台好有钱。 而邓迪带领的太一云科技则在通用区块链编码平台等方面展开深度探索。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