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有话 > 贲圣林:当理性的金融遇到任性的互联网

贲圣林:当理性的金融遇到任性的互联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9日13:03分类:有话

核心提示: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表示,真正有生命力的互联网金融应该建立在对技术的有效运用,对客户的充分尊重,对实体的高效服务,对金融活动的敬畏以及对社会大众负责的基础上,这样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才是可持续发展的。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自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以来,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迅速发展。近年来,“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乱象丛生。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5月18日表示,真正有生命力的互联网金融应该建立在对技术的有效运用,对客户的充分尊重,对实体的高效服务,对金融活动的敬畏以及对社会大众负责的基础上,这样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才是可持续发展的。

贲圣林是在当天由新华网主办的“创新 自律 发展——互联网金融发展高端对话”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在主题演讲中指出,金融本身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要求非常高,很多传统的金融机构都已经发展成为科技型公司,这是互联网化以及科技的推动,给传统金融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驱动了金融行业的变化与革新。

虽然金融和互联网都具有虚拟性,并都和数字、数据紧密相关,使得二者的融合存在可能,但二者之间却有着“天然”的矛盾的:金融是严肃的、歧视性的,互联网是开放的、平等的。在这个意义上,二者又看似水火不容。互联网金融就是理性的金融和任性的互联网之间取得的最好结合。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发表主题演讲

贲圣林表示,金融行业的外部性非常强,而互联网本身又是具有高度外部性特征的技术。互联网极大的放大了互联网金融的外部性以及社会性的表现。

金融固有的社会责任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来实现。如果没有技术的推动,没有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可能是空谈。互联网金融的普惠性体现在金融能够普及、惠及到广泛的客户群体和用户群体。互联网金融使得全民参与金融成为可能。大众的广泛参与是金融普及化、金融民主化和金融大众化的重要标志,也是金融自身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这是互联网金融的社会性。

贲圣林也谈到了互联网金融潜在的危害性问题。他表示,互联网金融使得交易成本接近零,市场的非理性和市场参与者的任性可能会导致交易量过大、交易频率过高和成交过快。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参加圆桌对话

互联网金融行业中可能形成的“一家独大”也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可能造成店大欺客,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充分保护。另外,互联网安全以及个人信息安全方面的隐患也不可小视。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17日发布了中国网贷行业2016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全国共有网贷平台3422家,其中正常运营平台1705家,相比于2015年底的1742家减少了37家,问题平台数1717家,相比2015年底增加了126家。

贲圣林指出,创业是好事,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在金融类领域创业,互联网金融有内在的门槛,是专业能力、技术能力甚至是社会责任的要求。互联网金融表面上的低门槛可能会导致过度的创业。P2P也面临去产能化的问题,行业集中度也在提升。同时,互联网金融的广泛性参与也可能牵扯到非法集资,甚至可能演化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

贲圣林表示,虽然传统金融也面临类似的问题,但互联网的放大效应甚至是“可怕的”。所以互联网和金融的相结合更加需要坚守金融的初衷,那就是要服务实体经济,要普惠大众,要造福社会。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可持续发展,贲圣林认为,过去一段时间P2P领域的无序发展可以用“跑马圈地”、问题频出来形容,已经对整个社会的信用建设造成不利影响。真正有生命力的互联网金融应该是建立在对技术的有效运用,对客户的充分尊重,对实体的高效服务,对金融活动的敬畏以及对社会大众负责的基础上,这样的互联网金融才是社会需要的,也是可持续发展的。

贲圣林表示,互联网金融需要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理念和战略创新。互联网金融的社会性决定了它同时具有公共产品的属性,属于社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但是与此同时又具有市场性和商业性的元素。所以需要实战的检验方可证明互联网金融可以持续稳定的发展。

除了创新之外,互联网金融还需要规范和自律,不仅包括行业自律,消费者和政府也需要自律。同时媒体也要自律,舆论导向非常重要。

最后,贲圣林用“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句名言来形容中国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他指出,中国互联网金融或者金融科技领域已经成为世界的领先者,这个趋势非常明显。这是中国近代史少有可以超越和引领世界的机遇,所以必须在创新、自律和规范的前提下和基础上,引领互联网金融进入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