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中国网贷行业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行业洗牌加剧 机遇挑战并存

中国网贷行业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行业洗牌加剧 机遇挑战并存

浙大AIF2016年05月20日20:56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全国共有网贷平台3422家,其中正常运营平台1705家,相比于2015年底的1742家减少了37家,问题平台数1717家,相比2015年底增加了126家。

国内经济“三期叠加”阵痛持续、网贷问题事件不断升级、国内外网贷行业整体形象严重受损,均给“信心比黄金还重要”的网贷行业带来了非常严峻的挑战。

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以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正式成立,都表明了“规范整治”已逐渐成为了监管主旋律。

2016,注定是我国网贷行业大变局的一年。

全国网贷行业发展四大变化

据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cademy of Internet Finance,以下简称“浙大AIF”)网贷研究组统计,截至2016年3月31日,全国共有网贷平台3422家,其中正常运营平台1705家,相比于2015年底的1742家减少了37家,问题平台数1717家,相比2015年底增加了126家

在对2016年第一季度网贷行业发展现状、突出问题、监管政策进行数据整理与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对本季度网贷行业的四大结论进行了总结:

网贷行业总量变化

正常运营平台数持续下滑

行业洗牌不断加剧

全国总量来看,2016年第一季度网贷平台延续了2015年的收缩趋势,全国平台总量近乎停滞,截至2016年3月31日我国网贷平台总量达3422家。从正常运营平台来看,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数已连续两期出现负增长,行业拐点已愈发明显。截至2016年3月底正常运营平台共有1705家,相比于2015年底的1742家减少了37家。从问题平台来看,2016年一季度末问题平台高达1717家,占总体平台数量的50.2%,且首次超过正常运营平台数,凸显行业洗牌加剧。

网贷行业格局分化

省市排名趋于固化

行业内部差距进一步扩大

省市分布上,一方面,全国各省市排名趋于稳定,29个省市排名仅上海和海南两省市各上升一位。另一方面,仅有上海和内蒙古两个省市的问题率有所下降,其余省市均出现一定幅度的问题率上升,并以吉林、黑龙江、海南、浙江及湖北为最。山东依旧是网贷问题平台的“重灾区”,且有不断恶化之势。

成交量TOP100平台上,一是新TOP100平台总成交量约占行业成交总量的59%,相比旧TOP100提高了4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二是各大平台“你追我赶”,9家平台出局旧TOP100名单,也仅有9家平台未发生排名变化。三是行业差距进一步扩大,TOP100平台平均注册资本均为行业正常运营平台的2倍,TOP5-TOP100平台的平均运营时长与成交额也成显著正相关,且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四是战略型股东逆势增长且逐渐向深度发展,平台合作伙伴也持续拓展,截至2016年3月底,新TOP100家网贷平台中无战略合作伙伴的仅有1家。五是全行业自律力度不断加强,2016年第一季度不仅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成立,而且截止2016年3月底全国新TOP100家网贷平台中已有79家公司加入各类协会,相比2015年年底增长了13家。

网贷行业问题演化

一季度风险加速暴露

但行业规范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方面,我国网贷行业发展总体降温,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不升反降,参与人数和交易金额呈现下滑态势,行业负面新闻不断曝光。同时,一些问题平台对自身问题的解释令人咋舌,凸显了行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草根”金融模式发展规模和效益快速增长的背后是这个行业众多“草根”的从业者,以及同样“草根”的风险意识、风险控制团队和风险控制水平。

另一方面,多家平台主动清退,预示了行业理性发展的回归。2016年一季度,大王理财、优微贷、八戒理财等越来越多平台的主动退出与并购整合,成为了行业向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开端。

网贷行业监管深化

从“开放包容”走向“规范整治”

“规范整治与分级监管同行”将成未来监管趋势

从监管政策风向来看,国家层面上,2016年,政策关键词由“开放”、“包容”和“创新”逐渐转向了“规范”和“整治”;地方性监管上,也存在较为明显的从“包容创新”到“规范整治”的阶段变迁,但相比全国性政策更为细化,力度较大,并存在一定的地域间跟风效应。行业自律上,全国各类自律组织逐渐成为网贷行业监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从监管未来动向来看,一是进一步加强规范。未来针对网贷平台的监管从法规至政策,均将更加规范细化,各类监管创新手段也将更加受到重视,网贷平台信息披露力度也将不断加强。同时,地方监管将在紧跟国家政策基础上,因地制宜地推出地方性法规。二是进一步加大整治。不仅可能会对各平台的信息中介特性进行严格排查,也可能在不抑制优秀产品创新的同时,及时发现并严防产品异化(“秒标”、“天标”、“净值标”)。三是分级监管更加成型。在信息披露逐步深化后,建立网贷平台分级监管制度,并逐步加强当地行业自律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形成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