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央行伍旭川:建立互联网金融产品登记制度

央行伍旭川:建立互联网金融产品登记制度

新浪财经2016年05月23日09:40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表示,改进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主要措施,基本思路包括:建立企业内控、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第三方监管的立体监管模式。在行业自律方面,一是加快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常运营,强化自律管理。二是建立互联网金融产品登记制度。三是完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统计。

“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2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出席并演讲。他表示,改进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主要措施,基本思路包括:建立企业内控、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第三方监管的立体监管模式。在行业自律方面,一是加快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常运营,强化自律管理。二是建立互联网金融产品登记制度。三是完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统计。

以下为演讲实录:

伍旭川:大家好,我在这跟大家讲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讲一讲近期互联网金融国内外的主要现状,尤其是国际上,五一以后发生了很多典型性的大事。

第一,由于5月2日公布的令人失望的盈利数据,OnDeck的股价在5月3日下跌了34%。第二,Prosper在5月3日宣布将裁员171人,占总人工数的28%,这是美国P2P行业内的首次大规模裁员。第三,全球P2P行业标杆公司Lending Club 5月9日宣布,由于该公司近期把贷款产品卖给了投资特征不符合的投资者,创始人兼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Renaud Laplanche辞职。第四,美国财政部于5月10日发布了一份示警P2P商业模式的白皮书称,这一行业的很多创新是很“积极的”,但是其中大量新平台并没有经历过“完整的信贷周期”,他们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出售的贷款资产状况有恶化的可能。

关于LC这个事件多说两句, 5月9日 ,美国P2P网贷平台Lending Clu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enaud Laplanche宣布辞职。原因是:Renaud Laplanche将2200万美金的近优质贷款出售给了一个单一的投资特征不符合的投资者。这明显违反公司的一项基本原则:在借款人、投资人、监管者、股东和员工间保持最高程度的信任。2200万美元的规模其实对财务的影响很小,但违反公司操作及在调查时没完全披露是不能接受的。因此董事会决定让CEO辞去其职务。

美国证券业的监管和银行业保险业监管的最大区别就是公开,信息透明,及时披露。你如果违反了这些基本原则,无论是主观的、客观的、有意无意的,都会对公司产生灾害性的影响。之所以强调这些,也是给大家提个醒,在座有很多是从事互联网金融工作的。

把这些因素归纳起来,我觉得有四点可以让大家值得深思,关于整个市场和投资者的反应,我也是看了很多美国的网站,大体上归纳这样四种:1、OnDeck:亏损导致股价跳水但借款人需求强劲。表明这个行业的市场潜力仍然是巨大的,所以要对它充满信心。2、Prosper终于醒悟:初期快速增长并不重要,关键是实现可持续经营。未来会淡化医疗保健品德经营,而关注科技和信息安全、同时专注于3年和5年期的消费信用贷款)。3、Lending Club认为:合规比赚钱更重要。虽然LC对2200万美元的问题贷款及时进行了回购,并重新出售给其他合适的投资者。但受该消息影响,两家华尔街投行——高盛与杰富瑞集团(Jefferies)宣布不再购买该平台的贷款,Lending Club正在推进的数以亿美元计算的几起证券化交易也泡汤了;10日股价继续下挫至4.10美元,其市值则降至15.64亿美元。影响巨大。4、前途很光明,但道路很曲折。问题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国内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业态也提一下,只要百度一下就能看到,目前公众对于互联网这种业态的关注主要集中在P2P、众筹、第三方支付和互联网保险,而对于其他的业态,例如互联网的信托消费金融和互联网基金的销售还没有成为百度的关键词。从这个表上颜色的深度、高度可以看到,老百姓的关注还是P2P、众筹、支付和保险,所以大家也要注意一下,哪些是热点和重点。

我们再看一下P2P这个行业,到了2015年的年底,正常运营平台是2595家,比2014年还是增长了1020家,全年的网贷成交量是9823.04亿元,比2014年增长的幅度增长将近300%,贷款余额4394.61亿元,增长幅度为324%。这个平台的总数是在上升的,但是问题的平台数也是上升的趋势,而累计问题的平台数也在更快暴露。很多的东西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我们是要在一个增长的基础上,通过增量消化掉存量,这是一般解决问题的一个规律,如果你的新增问题平台,比新增的平台数还要多的话,治理起来非常困难,我们就必须要采取其他的手段,可能有并购、重组、兼并这些手段,要同时进行。

我们看一下成交量2016年比2015来看也在下降,平均的利率整体上是下降的态势,2月份是11.86%,现在还在降,当然这里面有很多因素,央行利率的下降,整个行业规范了,竞争也是很激烈,这种因素导致了平均率的下降。平均的期限也在缩短,现在是6.68个月,累计的贷还额超过了5000亿,资金的净流入跟2015年相比也是在减少,这些结构性的问题我们还是要分析清楚,这是讲P2P,时间关系我不能展开太多。

我们再看一下众筹,众筹到去年年底是283家,比2015年增长了将近百分之百,是2013年的10倍,2015年首次突破100亿,达到114.24亿。

互联网的保险规模和占比也日益扩大,保费收入2015年达到了2223亿,比2001年增长了69倍,占比在2001年到0.2%,上升到2015年的9.2%,上升到10%的份额了。

互联网基金的销售,2015年11月底规模超过了600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9.32%,这个增长还是比较快的。

当前主要的风险,一个是非法集资,它的主要特点势头更强,地域更广,发展速度非常快,影响扩散速度也非常快。很多从业机构违规经营的手段更加隐蔽,很多机构都是虚设的,还有境外金融机构,境外的互联网金融诈骗等。

第二 《指导意见》监管要求尚未完全落地,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等监管细则尚未出台。第三,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机制也未能普遍建立。第四,现金监管体制存在不适应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弊端。 第五,社会和行业的信用体系不太健全,这个不展开。第六,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不完善。 第七个,从业机构的内控机制不健全,操作风险时有发生。一是采用背离实体经济需求的,有争议的交易模式,增加了借贷资金链条断裂的风险。二是没有完善的信息披露,客户身份识别、交易记录保存、可疑交易分析报告机制等。三是风控技术和信息技术水平普遍不高,网络信息系统脆弱。多数互联网金融平台盈利能力低下,有机构数据显示,处于潜在亏损、破产、具有重大风险的平台占到了总数的60%以上,更多的是靠以债养债,这是我们要关注的。

最后讲讲防范风险,改进监管的主要措施,基本思路:建立企业内控、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第三方监管的立体监管模式。

企业内部方面,完善实名注册,保证真实性。

政府在监督方面,尽快出台各业态监管细则,实现风险监管全覆盖。第二,加强互联网风险提示和安全的专项检测。第三,尽快建立从业机构的市场化风险处置和市场退出机制。第四,建立适应现代集中市场发展和风险防范要求的长效监管机制,要实行穿透式的监管,以后要引入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的理念。第五,研究探索分类分级监管,这个在实际当中也有很多学者和从业者提出来,但也有问题,好的企业如果放松了标准,有可能变为坏的企业,所以这个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第六个,完善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公募的就是公募,私募的就是私募,在未来可能在公募、私募之间,还要培育多层次的合格投资者。

在行业自律方面,一是加快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常运营,强化自律管理。二是建立互联网金融产品登记制度。无论在何时在何地,投资者必须了解产品的状态,尤其要关注到这产品从哪来,到哪去,这个路径要让投资者明白,要让投资者相信。三是完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统计,这项工作做好了,才能了解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的真实情况,才能有针对性的对它进行调控和管理。

社会第三方的监督,一是建立违规处罚机制和有奖举报制度,二是允许针对非法集资等涉众案件的集团诉讼和风险代理,三是鼓励开展互联网金融市场化的评级,这个评级是公正的,第三方的,至少是准公益的。四是加强投资者教育,打破刚性兑付。五是完善社会和行业的信用体系,这个信用体系可能未来由行业协会牵头,建立一个黑名单制。

时间关系,我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