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分期乐携手众安保险发行场外ABS

分期乐携手众安保险发行场外ABS

证券日报2016年05月24日09:17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互联网消费金融服务商分期乐宣布,已与众安保险合作完成了首笔场外资产证券化融资。此次合作,是由分期乐推出债权资产包,众安保险通过保理公司受让这一资产包并提供增信后对接到资金方,完成私募资产证券化融资。

近日,互联网消费金融服务商分期乐宣布,已与众安保险合作完成了首笔场外资产证券化融资。此次合作,是由分期乐推出债权资产包,众安保险通过保理公司受让这一资产包并提供增信后对接到资金方,完成私募资产证券化融资。

分期乐首席金融官乔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分期乐的资产质量正在得到各类金融机构认可,这也是分期乐近来不断接入各类持牌金融机构,打造平台生态的重要布局,“未来,分期乐将输出我们的互联网产品设计能力及金融数据、风控管理能力,与更多金融机构携手,共同助力消费升级,推进普惠金融。”

据悉,分期乐2013年从校园起步,打造了3C数码、运动户外、洗护美妆、教育培训、吃喝玩乐等多个消费金融场景,用户覆盖校园、白领、蓝领等主流消费人群。

2015年,分期乐全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分期乐的债权具有小额、分散的特点,坏账率低于1%。然而,将小额分散的资产进行证券化却十分考验公司的大数据管理能力。

为此,分期乐经过近一年时间研发了一套融资管理系统,专门用于分期乐海量、小微债权管理。据介绍,这套系统可以从各个纬度筛选出符合项目标准的资产,并对各合作方项目债权流、资金流进行集中统一管理,从而保证每一笔债权对应唯一资金方。此外,分期乐还开发了一套SPV系统专门用以各类公募、私募资产证券化项目。

分期乐和众安保险此次共同就私募资产证券化进行了全新设计,众安保险凭借大数据技术及消费金融资产的归集、打包、管理能力,通过资产筛选、数据测算和结构化设计,为优质的消费分期资产提供增信及资金连接服务。

“这套服务减少了传统资产证券化中多角色、多环节、长流程的低效问题,从而实现优质资产与适宜资金的高效连接,未来,我们希望挖掘更多优质资产平台,提供一整套创新资产证券化服务。”众安保险副总经理吴逖表示。

乔迁透露,“目前,分期乐旗下已经成立了一家鼎盛资产管理公司,未来不排除向各类平台的同类优质资产输出资产证券化能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