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网贷平台信用评级团体标准研究工作启动

网贷平台信用评级团体标准研究工作启动

上海金融报2016年05月25日10:41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近日,商务部研究院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与网贷平台钱升钱签署了《网络信贷信息中介机构信用评级和认证标准(团体)》课题合作协议。

近日,商务部研究院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与网贷平台钱升钱签署了《网络信贷信息中介机构信用评级和认证标准(团体)》(下称“评级标准”)课题合作协议。据悉,该评级标准目前还处在研发阶段,预计近期将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有望成为国内首个网贷平台信用评级团体标准。

商务部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韩家平表示,目前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思路和政策已经较为明确,因此评级标准在设计上更贴近当前的监管要求。

记者了解到,该评级标准是接受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委托编制的,重点考察两大维度,一是度量网贷平台综合的经营管理实力,风控水准和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二是度量网贷平台综合信用管理实力,包括合规度、履约度、口碑度(社会评价)。

韩家平表示:“国家一直鼓励行业的发展,鼓励通过创新的方式,解决百姓投资难、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创新要合规,宽容也要有度,平台的信息披露很重要。在隐私保护的情况下,需要向监管部门开放这些信息。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银行资金存管,这确实对平台的技术有很高要求,目前只有一小部分平台能够达到这样的要求。”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