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区块链 > 中国企业首入国际知名区块链联盟 行业迎催化剂

中国企业首入国际知名区块链联盟 行业迎催化剂

中国证券网2016年05月25日10:41分类:区块链

核心提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与国际金融创新公司R3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加入R3分布式分类账联盟,为全球金融市场设计和应用分布式共享分类账技术。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报道,5月24日,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宣布与国际金融创新公司R3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加入R3分布式分类账联盟,为全球金融市场设计和应用分布式共享分类账技术。

平安将与全球最大的四十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共同为金融服务行业开发基于分布式共享分类账技术的开拓性商务应用。此次平安加入的是以R3 实验与研究中心(R3 Lab and Research Centre)为基础的R3全球合作伙伴网络。该中心已成为分布式共享分类账技术合作开发测试的重心。

R3团队由金融行业资深人士、技术专家和新技术创业者构成,将电子金融市场、密码学和数字货币领域的专长融为一体。R3在纽约、伦敦和旧金山与其合作伙伴共同运营,致力于界定、设计和提供新一代金融技术。

平安集团首席运营官陈心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平安集团一向积极将前沿技术和创新运用于其银行、保险、投资和互联网业务。我们为加入R3感到振奋,并期待开发和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更加高效的端到端金融资产数字化管理。”

R3首席执行官David Rutter表示:“在我们发展代表全球银行及金融机构利益的成员网络历程中,平安的加盟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期待与其合作,开发新一代金融服务技术。”

根据市场公开信息,由金融行业资深人士、技术人员和区块链及密码学专家组成的R3团队正与该联盟成员共同进行研究、实验、设计和建构,以使该技术满足银行业在身份、隐私、安全、可扩展性、互操作性及遗留系统整合方面的需要。

R3 近期发布了Corda,一个用于记录、管理和同步受监管金融机构之间金融协议的共享分类账平台。该平台深受区块链系统启发并从中获益,不含使区块链在很多银行场景中不适宜的设计。

区块链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该技术方案主要让参与系统中的任意多个节点,通过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定时间内的系统全部信息交流数据,并且生成数据指纹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和链接下一个数据库块。

互联网将使得全球之间的互动越来越紧密,伴随而来的就是巨大的信任鸿沟。目前现有的主流数据库技术架构都是私密且中心化的,在这个架构上是永远无法解决价值转移和互信问题。所以区块链技术有可能将成为下一代数据库架构。通过去中心化技术,将能够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完成数学(算法)背书、全球互信这个巨大的进步。

无独有偶,由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及DACA区块链协会联合主办,巴比特区块链研究中心协办的“2016区块链国际峰会”将于2016年6月22日至24日在中国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峰会将有超过500位业内高层参与,汇聚了证券交易所、基金行业、支付及转账、银行业、保险行业、网络安全、电子商务、物联网、加密数字股权众筹、P2P征信、医疗信息、物联网和云计算等行业。可见,区块链的社会关注度正在提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