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有话 > 曹彤:推动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确保金融风控

曹彤:推动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确保金融风控

国际在线2016年05月26日13:54分类:有话

核心提示:曹彤说,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存在基础设施欠缺的问题,需要在身份识别与征信、风险控制与其他金融管理技术应用、共用账户与托管等方面,凝聚力量共同推动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存在基础设施欠缺的问题,需要在身份识别与征信、风险控制与其他金融管理技术应用、共用账户与托管等方面,凝聚力量共同推动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5月25日,大数据防范金融风险论坛举行,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金融学院院长曹彤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

曹彤说,当前经济下行周期,直接融资可以满足资金需要,提供金融功能。直接融资,一方面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以大中型企业为对应融资对象,解决经济运行的动脉供血问题,另一方面是发展小额非标准直接融资,以小微企业为对象,切入各类小额融资和股权众筹,就是以互联网金融为抓手,解决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供血问题。

曹彤说,小额非标准直接融资,过去主要承载主体是各类小额贷款公司、代理公司,但随着近十年互联网发展,这类小额融资主体大部分已经互联网化,而且迭代出许多新的形式,目前我们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界定和管理也基本上在这个范围。互联网金融不仅仅意味着风险和社会舆论,还意味着毛细血管供血,意味着小微和双重企业的融资来源,这使得问题既有发展维度,也有管控维度。

曹彤说,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存在基础设施欠缺问题。线下金融经过30年发展,已经建立起风控、征信、支付等相对完整的基础设施,但由于网上金融超出地域、业务、机构的范围,使得现有基础设施无法迁移到线上。因此,对于相当部分互联网金融业务而言,需要建设相适应的金融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身份识别与征信、风险控制与其他金融管理技术应用、共用账户与托管。所以还需要凝聚力量,共同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上述三个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的构成都离不开大数据。

曹彤说,近几年贵阳市在大数据建设方面成绩斐然,包括大数据估值、大数据交易、大数据风控,尤其是政府数据开放工程等,这些数控金融工程也必然会在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发挥出力量。但在政府主导大数据工程方面,还要注意如何商业化和与智慧城市对接问题,总之,当前互联网金融承载着重要的小微企业融资功能,推进的支点便是基础设施建设,而基础设施建设的首因是大数据。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