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共享金融 > “科技金融”等创新服务业成京交会新亮点

“科技金融”等创新服务业成京交会新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8日21:25分类:共享金融

核心提示:在传统的服务贸易对接展示之余,支撑创新创业的科技金融服务业等成为本届展会的亮点。业内认为,以金融撬动创新能力建设将成为我国加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

新华社记者李峥巍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8日在北京开幕。在传统的服务贸易对接展示之余,支撑创新创业的科技金融服务业等成为本届展会的亮点。业内认为,以金融撬动创新能力建设将成为我国加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

记者28日发现,“科技金融”相关展览展示在本届京交会金融服务展区格外抢眼。

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展厅中,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成为今年展示的热门展区。不同于展位周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商业银行、金融街等展区,北京市国有资产配置平台中关村发展集团展示了“科技创新金融需求”“轻资产科技企业担保”“科技融资租赁”等服务,更加精准服务于科技创业者、科技创新企业。

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李妍认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往往轻资产配置、成长性较高,需求资金不同于传统产业,要求更显灵活性。而只有提供有效的科技金融服务,才能促进科技创新。这些服务包括创投、担保、租赁、小贷、知识产权运营等业务。

同时,北京海淀区支撑创新创业的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展区也吸引了不少参展者前来交流。海淀汇聚了股权投资机构有1039家,上市公司500多家,是科技金融业务密集区域。

记者发现,技术创新前瞻性布局的“产业基金”“创投基金”正快速壮大,这也吸引不少海外展商前来咨询。以中关村发展集团推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为例,北京市已经推动设立规模300亿元的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等,而目前中关村基金系累计设立80只基金,基金总规模达到817亿元。

“创新的主体是市场,而服务创新的力量也必须是市场。政府用市场化手段促进资源配置,实现金融资源支撑创新创业,这是具有借鉴意义的做法。”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许强说。

“只有服务创新企业的多种需求才能让科技创新加速转化为经济动能。这方面的服务业市场巨大。”参展的加拿大企业负责人季洲说。

“覆盖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要在传统金融业务之余,加入科技创新的元素,提升覆盖精准度,也需要有科技支撑的风控水平。这是我们希望从京交会上学习借鉴的。”在香港从事小企业金融业务的参展者钟坤告诉记者。

李妍说,业内认为,硅谷之所以成为世界科技创新的高地,科技、文化和金融成为其重要因素,而其中金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颠覆式创新还是持续性创新,科技创新是分层次的,金融业要针对不同的创新类型,开发适合其需求特点的科技金融服务产品,这才是发展的趋势。

许强说,北京中关村在科技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方面做出的探索,正借由京交会等走向全国。例如依托中关村创新模式的科技创新园区计划于7月在广西南宁挂牌。而当前中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基因科学、新能源等前沿领域要加速赶超,就需要把握好创新创业的新规律和新趋势,构建与其相适应的创新创业服务业态。(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