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姚余栋:四方面应对财富管理行业面临挑战

姚余栋:四方面应对财富管理行业面临挑战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30日08:23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财富管理行业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行业。他认为,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将面临多重挑战,应从四个方面着力解决。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第四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暨2015年度“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上表示,财富管理行业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行业。他认为,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将面临多重挑战,应从四个方面着力解决。

一是处理好高端服务与普惠服务的关系。财富管理在提供高端服务的同时,一定要注重立足于服务广大群众,面向所有客户,充分考虑中低收入群体的需求,进行合理有效的组合投资、集合理财、专业管理,满足各阶层、各类人群多样化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要在大胆创新和风险控制之间找到平衡。此外,我国将在2035年进入超老龄社会,养老金融配置将成为主导。

二是要高度重视风险揭示。目前,全国银行理财产品、公募基金和信托保险等各种机构管理的金融资产规模已超过60万亿元。财富管理要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市场化方式,积极探索对接有效渠道,把更多金融资源引导到国民经济最需要和最有竞争力的环节,实现较高投资收益,但这也意味着投资者要承担更高风险。

三是要强化诚信和法治意识。财富管理必须把诚信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信取天下”“以义制利”的理念。同时也应看到,居民财富在持续增长,但仍面临资产配置荒。而在法制淡泊地区,一些人假借互联网金融的名义集资,很多互联网金融是存在问题的,导致非法集资在我国反复出现。这应引起高度重视,不搞非法集资是法制建设和诚信约束的底线。

四是要充分关注微观家庭层面的资产配置和风险偏好。2015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提出,中国城市户口家庭平均资产已达247万元,其中将近200万是房子。随着家庭净资产的迅速扩张,财富管理需求随之攀升。因此,高度重视家庭金融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

姚余栋表示,家庭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对宏观经济具有“蝴蝶效应”。金融机构应当提高对家庭金融的关注,有针对性地设计投资产品,引导家庭投资流向和风险防控,提高家庭资产配置效率和收益,最终让所有老百姓受益。

姚余栋称,从宏观层面来看,家庭部门未来将有配置金融资产的强烈需求,而金融产品却面临金融资产的配置荒。从微观层面来看,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家庭,家庭行为非常值得研究。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