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在线理财 > 互联网保险轻重之争:拼速度还是拼服务

互联网保险轻重之争:拼速度还是拼服务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30日09:17分类:在线理财

核心提示:互联网保险究竟该向轻资产、快节奏方向发展,还是增加人员、资产配置,重归“重”的方向?

5月28日,第三方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慧择网合肥后援中心正式迁入合肥(蜀山)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后援中心面积将达7000平米,客服人员预计也将发展到千人以上。

互联网保险究竟该向轻资产、快节奏方向发展,还是增加人员、资产配置,重归“重”的方向?

对此,慧择网创始人、CEO马存军表示, “3年内,这个市场是轻不了的。未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可能会带来技术上的突破,会让互联网保险变得越来越轻。”

互联网保险“重”起来

根据《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保监发,[2015]69号)将互联网保险业务定义为,保险机构依托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等技术,通过自营网络平台、第三方网络平台等订立保险合同、提供保险服务的业务。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将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参与主体主要分为三类:传统保险公司,如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如众安保险等;提供相关网络技术支持和辅助服务的公司,主要包括全国性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第三方网络平台等,例如慧择保险、最惠保等。

马存军介绍,保险产品在中国市场经营模式饱受诟病,所有保险营销员的目的就是销售保单,而不是从客户的需求出发。于是,慧择决定走一条又重又慢的发展道路。“重”体现在必须给用户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服务支撑体系,相当于京东建立起完整的物流体系。

于是,慧择网合肥后援中心日前迁入有着“全国呼叫之都”之称的合肥(蜀山)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与中国银行、顺丰等企业的呼叫中心毗邻而居。据介绍,后援中心的建设正是慧择网打造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慧择将在这里设立专业的数据智能保险客服研发团队,预计在3年内实现保险平台的c2b定制,以及保险后台服务的智能化。

不过,有业者质疑,这样一来,以“轻资产”著称的互联网保险会回到“人海战术”的互联网销售老路上来。

“轻”“重”之争

马存军认为,只有先是重与慢,后来才能实现轻与快。因为用户的轻与快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真正从用户来说,保险是复杂的金融产品。要为用户提供真正的专业性服务,安全可靠交易的保障,众多保险公司的产品,就注定这个平台不可能会轻。

“如果想让用户轻与快,而且又能够有很好的保障,注定了我们的经营是慢与重。这个慢体现在时间上,因为你与众多的产品对接,每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接口都不一样,每个产品的业务逻辑都不一样,这是从保险产品自身的互联网化过程来说的慢。重,就是你这个企业必须要能够建立起完整的产品闭环以及服务闭环。形成这种完整的服务运营体系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成的,我们觉得十年磨一剑对于这个产业来说是很真诚的。”马存军说。

中泰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传统保险渠道主要以代理人和银保渠道为主,根据保险年鉴的统计数据,代理人和银保渠道的保费来源占比超过九成,而取得的佣金市场空间大约为2000亿元,可见保险销售环节的市场空间非常大。而互联网保险中的专业互联网保险经纪代理公司,以及代理人服务平台模式将是对传统保险销售渠道的替代和颠覆。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