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盛松成:要淘汰大部分承担信用中介职能的P2P平台

盛松成:要淘汰大部分承担信用中介职能的P2P平台

上海证券报2016年06月01日10:08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盛松成认为,网贷行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平台数量会大幅减少,但一些优质平台将脱颖而出。一些平台将回归信息中介职能,在更细分的市场上,如小额消费信贷等领域,寻求生存空间,这类似于lending club模式。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昨日在“2016中国金融创新:逆境中的银行业转型与创新”论坛上表示,大部分承担信用中介职能的P2P平台将会被淘汰,仅有小部分承担一定信用中介职能的优势P2P平台能够生存下来。

盛松成认为,金融的本质是资金融通,金融机构在其中起中介桥梁作用。这个中介作用可划分为两类:一是信息中介,二是信用中介。而现代金融的核心,是信用中介,即金融中介机构在资金融通过程中,以自身作为信用的担保,保证出资人的本金和利息安全,承担起控制贷款风险的职责。

P2P等网贷的优势恰恰在于其信息中介职能方面。P2P利用其大数据和网络平台优势,让资金供需双方直接对接,可以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由此弥补传统金融的不足。但在信用中介职能方面,由于风险信息的不完备、风险控制手段不如传统金融以及风险补偿能力严重不足,P2P目前还远远不如传统金融。

英美等西方国家是P2P的原产地,P2P仅承担信息中介职能的纯粹中介机构,是专注于信息撮合的服务平台。盛松成指出,我国的大部分P2P已经偏离了这个方向,而向信用中介发展。很多平台承诺保障投资者的本息,这意味着平台将承担投资人的风险。目前不少平台变相非法集资、开展资金池业务、进行自融和担保等,还有些平台将融资项目期限错配或将资产打包,利用资金池直接或变相开展信贷和理财等金融业务,这些都容易造成平台风险不断积聚,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这些也是造成最近一年多来P2P平台大量停业跑路的主要原因。

在风险频发、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盛松成认为,网贷行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平台数量会大幅减少,但一些优质平台将脱颖而出。一些平台将回归信息中介职能,在更细分的市场上,如小额消费信贷等领域,寻求生存空间,这类似于lending club模式。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