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业内人士:需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法律风险

业内人士:需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法律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1日16:24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近日表示,互联网金融正处于从野蛮生长走向真正规范发展的关键时期,其风险已不容忽视,而P2P网贷平台当前面临的最大的风险是法律风险。

新华社记者胡璐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严格监管已成为无法回避的话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近日表示,互联网金融正处于从野蛮生长走向真正规范发展的关键时期,其风险已不容忽视,而P2P网贷平台当前面临的最大的风险是法律风险。

黄震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拓、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行业监管趋严,互联网金融企业面临的风险逐步暴露出来,并呈现出复杂多变的特征。首先,虽然对部分互联网金融业务已经有了监管规范,如网络基金、保险的销售、第三方网络支付等,但对P2P网络借贷、互联网小额集资等金融形式的监管机构、方式等都尚未成型,该类企业面临着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其次,互联网企业的组织形态、管理的形式、风控体系等也尚未形成一个公认的标准,加大了其内部风控失败的可能。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互联网金融的良好发展需要法律法规的支持。财加法务经理余仙珍表示,如果互联网金融平台想要持续良好的发展,首先要做到自律合规,这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文律师表示,在规范发展的大背景下,各平台、产品、合同的合规审查,以及投融资、并购、海外上市、监管政策咨询等相关的法律服务刚性需求逐步凸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