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区块链 > 区块链应用于能源互联网尚待时日

区块链应用于能源互联网尚待时日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02日08:45分类:区块链

核心提示:目前区块链概念体系逐渐搭建完成,并在金融市场有所应用。在能源互联网领域,由于存在众多因素影响,区块链的应用尚需时日。

作为比特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Blockchain)概念甫一登场,便被评价为“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后,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目前区块链概念体系逐渐搭建完成,并在金融市场有所应用。在能源互联网领域,由于存在众多因素影响,区块链的应用尚需时日。

提升交易效率

区块链是比特币的一个重要概念,本质上是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区块链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个数据块中包含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区块。区块链用数据区块取代目前互联网上对中心服务器的依赖,数据变更或交易项目记录在云系统上,数据可在传输中自我证明,从而超越传统意义上依赖中心的信息验证方式。

这种点对点验证将产生一种不同于互联网时代TCP/IP的全新网络“基础协议”,具有去中心化、可扩展、匿名化等特点。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概念强调“其中所有节点都可扮演监督者身份”,但并非无需交易双方之间的基本信任。因此,区块链最大的价值在于利用数据区块降低了“信用”建立的时间、人力等成本,从而提升了交易效率。

根据相关研报,截至2022年,区块链技术通过减少跨境支付、证券交易及合规中的成本开支,每年能为银行业节省150亿至200亿美元

此外,区块链的分布式网络结构与P2P、互联网众筹等概念具有天然契合性,能通过消除交易信息不对称,灵活更新市场规则,防止信息篡改和伪造,提高交易稳定性。在此背景下,全球众多金融机构纷纷研究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市场的应用。

应用拓展场景广泛

区块链技术受到主流金融机构关注是2015年初夏。2015年5月,纽约证交所宣布投资比特币交易平台Coinbase;高盛集团投资比特币消费者服务公司Circle;大型贸易公司DRW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子公司则尝试加密货币交易。6月,纳斯达克宣布和比特币技术公司Chain合作,后者在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区块链基础设施方面享有盛名,成为在纳斯达克首家参与测试区块链技术的公司。

进入2016年1月,区块链财团R3CEV发布首个分布式账本实验,使用以太坊和微软Azure的“区块链即服务”(BaaS)并连接巴克莱银行、瑞信集团、汇丰银行及苏格兰皇家银行等11家成员银行。根据R3的声明,这些银行将通过分布式账本上的代币资产来模拟交易,无需中心化的第三方参与。 

2016年被业内人士称为是中国金融机构应用区块链技术“元年”。5月25日,中国平安金融集团加入R3,成为首个来自中国的成员。此前,由万向区块链实验室牵头,于2016年4月成立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China Ledger),意味着中国也已加了入全球区块链竞赛中,以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领域的运用。

除广义金融领域外,区块链可拓展应用的场景广泛,涉及通信、域名管理、公证、医疗以及物联网等领域。信达证券研究中心能源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曹寅指出,目前区块链概念落地环节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的交易、支付、清算、结算等方面,其他拓展应用主要集中在档案资料等基本信息管理方面。

助力能源互联网发展

在其他非金融化领域,比如电力行业,因涉及及时生产、及时消费、难以储存,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等因素,区块链的应用尚需时日,但对区块链技术的探索有益于能源互联网发展。

作为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发起人之一,曹寅认为,区块链技术将在部分新兴行业中出现颠覆式应用,就像当初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改造一样,商业模式或者企业将重新定义,大批应用型区块链“独角兽”将出现。

据介绍,全球首家能源区块链实验室由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专家共同发起,主要希望通过“区块链+”创造价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曹寅表示,能源互联网因参与主体过多,系统复杂性和波动性剧增,再加上身份的模糊性、资源的弥漫性、无所不在的分布性,导致信息流、能量流、资金流复杂,能量流动和价值流动的过程中,管理交易等成本剧增。而区块链的分布式总账模式实现强制信任,相关方点对点互动,智能合约自动执行交易,甚至还可实现收益证券化,基于股权平台实现项目众筹。

能源互联网具备精确计量、泛在交互、自律控制、优化决策、广域协调五大特征。每个方面都面临现实问题。曹寅表示,区块链技术恰好能对应解决这些问题。区块链公私钥结合的访问权限保护隐私,可以做到可信计量;区块链防篡改,实现主体间强制信任,实现强制信任下泛在交互;“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构成,实现虚实交互的自律控制;基于区块链部署的设备间点对点交互式决策,无需将信任托付于中心化平台代为决策,实现分布决策;各主体间基于明确的互动规则随机博弈,通过改良互动规则实现竞争进化,最终实现广域博弈,协调演化。

据了解,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已确定“三步走”发展路线图,到2016年底,将建成能源区块链主链,发行以核证碳减排量(CCER)为基础资产的数字资产“碳票”,同时实现不同能源垂直领域的若干应用;2017年中,落地若干具备商业价值的区块链应用,并以“碳票”为应用结算单位;2018年底,基于能源区块链,建立具有一定规模和明确边界的生态圈,并以“碳票”作为生态圈的价值中介。

 多家机构加快区块链技术研究

不少券商研究机构认为,区块链是2016年资本市场最大的风口之一,并开始呈现出区块链多元化应用和深度探索趋势。但从业务开展情况看,尚未有上市公司实质性开展区块链相关业务。根据申万宏源研报,部分金融机构和大型集团正加快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创新,后期或将出现一些突破。

平安集团加入R3联盟

2016年5月,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与国际顶尖金融创新公司R3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加入R3区块链联盟,为全球金融市场设计和应用分布式共享分类账技术。

R3是一个基于客户服务机构和开放系统的、集成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其功能覆盖企业财务、后勤和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互联网应用链接功能等方面。

据悉,作为中国首家加入该联盟的金融机构,平安将与全球最大的40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共同为金融服务行业开发基于分布式共享分类账技术的开拓性商务应用。此次平安加入的是以R3实验与研究中心为基础的R3全球合作伙伴网络。该中心已成为分布式共享分类账技术合作开发测试的重心。

平安集团首席运营官陈心颖表示,平安集团希望通过加入R3,开发和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更加高效的端到端金融资产数字化管理。平安集团将与R3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密切合作,研究和试验各个领域有创造力的分布式分类账技术。

  万向集团设立实验室

区块链技术已成为海外金融机构研究的热点,在国内也引起了不少的关注。基础技术和相关理论的研究不断深化,是区块链应用将来得以落地的前提。万向控股此前宣布,将设立专门的区块链技术投资基金,用于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区块链商业应用相关的各类项目。

此前,万向已发起设立中国第一家区块链技术专业机构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作为专注于支持区块链技术普及与应用的研究机构,为区块链技术开发及应用的优秀项目提供赞助,为全球范围内优秀项目给予资金支持。万向控股承诺,未来三年每年向区块链实验室赞助100万美元,以支持区块链和数字货币领域的项目。

此外,万向控股计划将设立5000万美元的专门投资有商业前景的区块链应用技术项目基金,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各类项目,包括区块链技术商业应用早期项目(天使投资、种子基金)及中后期项目。

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发起人沈波表示,“希望将资源和力量放在支持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上面,支持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而不只是投机性的项目。”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随着对区块链的重视加大,以及技术的成熟,区块链有望成为“互联网+”后的下一个投资热点。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