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普惠金融 > 宜信报告:国内普惠金融模式仍待优化完善

宜信报告:国内普惠金融模式仍待优化完善

经济参考报2016年06月03日13:33分类:普惠金融

核心提示:普惠金融持续发展需要稳定且多元化的放贷资金来源保证,为了吸引社会闲散资金,普惠金融机构需要承担更高的利息成本,以确保对资金的吸引力。

由宜信公司与《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共同推出的《普惠金融的中国实践:技术驱动变革》报告日前在北京正式发布。该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呈现出服务主体多元、服务覆盖面较广、移动互联网支付使用率较高的特点,人均持有银行账户数量、银行网点密度等基础金融服务水平已达到国际中上游水平,但仍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目前我国常见的普惠金融模式尚未有效解决运营成本和资金成本高企的问题,业务模式依然需要优化完善。

宜信公司创始人兼CEO唐宁表示,中国普惠金融有三个重要阶段:第一阶段是信用获取、信用建立、小额资金的获取;第二阶段是多样化金融服务。普惠金融不等于小额信贷,还包括提供其他诸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包括存款、理财、支付、保险等等;第三阶段是能力建设,面向未被传统金融服务所覆盖的人群提供能力建设服务。

本次报告的执笔顾问专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对普惠金融的界定就是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要让这一部分人群能够获得这些金融服务,而且这个服务和产品是多样化的。”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民间主体参与普惠金融,通常以互联网金融公司、P2P 网络借贷公司的形式开展。普惠金融为了弥补传统金融的服务空白,需要面对更多低收入人群及农村居民,呈现信贷需求总量大,单笔金额小,业务笔数多等特点,无形中增加了普惠金融业务的运营成本,尽管技术革新可以部分提升经营效率,降低业务成本,但普惠金融在进入信息数据不健全的广大农村地区时,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此外,普惠金融持续发展需要稳定且多元化的放贷资金来源保证,为了吸引社会闲散资金,普惠金融机构需要承担更高的利息成本,以确保对资金的吸引力。此前客户投资P2P平台平均收益在8%至15%,而平台则会对借款人加收管理费、咨询费、服务费等,借款端实际承担资金成本高企,不利于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

报告称,目前市场流行的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型主要基于放贷量,如果没有放贷量,收益率就会受到很大影响。目前普惠金融市场的低资金储备率难以抵挡经济危机时期的流动性缺失风险,以及未来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对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和可行性带来的冲击。因此,如何通过严格的风险建模、监测和更新,进行全面的风险压力测试,通过放贷资金多元化,提高低成本、长期、无追索权型资金来源的比重,同时适当提高资金储备率,拓宽商业模式,做到风险和ROE 的最优化,以及及时跟踪监管政策的动向,调整商业模式以适应监管模式的发展趋势,是未来普惠金融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