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在线理财 > 拟布局电商金融服务平台 京东金融或“醉翁之意不在酒”

拟布局电商金融服务平台 京东金融或“醉翁之意不在酒”

经济参考报2016年06月03日13:33分类:在线理财

核心提示:国内电商普遍特点是规模小、模式单一、竞争激烈,“朝不保夕,企业能否存续都是问题,没有人敢做他们的ABS,就算做了,也不会有投资人买账,因为风险太高了”。

在成功发行白条ABS和保理业务之后,京东金融正在布局更大的金融服务平台。京东金融5月31日宣布,将打造电商ABS基础服务商平台,为国内电商企业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提供平台服务,窗口期为5年。

资产证券化基础服务商是指投资人购买资产证券化产品之后,需要有基础服务商提供追讨权益的服务。海富通基金公司一位从事多年资产证券化项目的经理说,例如一个城市水务公司发行了资产证券化产品,水务公司就成为基础服务商,因为支付投资人利息的现金流来自千家万户的水费,而这个水务公司就是收集这些现金流并提供给投资人用以支付利息。

传统模式下,基础服务商角色由ABS发行人承担,美国也是如此,但有时也会由承销商来承担。如助学贷款的资产证券化项目由政府承担,汽车金融由汽车金融公司承担,房地产项目由房地产债券发行方来承担等。

京东金融布局此平台建设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市场对国内电商缺乏信任。专家指出,国内电商普遍特点是规模小、模式单一、竞争激烈,“朝不保夕,企业能否存续都是问题,没有人敢做他们的ABS,就算做了,也不会有投资人买账,因为风险太高了”。

但前述基金人士表示,如果是京东金融来发ABS,大家都愿意做,因为京东已经足够大,包括阿里、腾讯等,市场认可度高,不会担心他们的现金流或存续出现问题。

京东金融内部人士表示,主要是看到国内电商市场竞争激烈,电商企业除了出售股权融资,就没有其他出路获得资金,而他们要发行ABS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在互联网电商领域就有机会做基础服务商。

但该人士也表示,这种基础服务商赚不了什么钱,从国际经验看,此业务只有在量足够大的情况下,才能有一定的稳定收益,即便在金融危机之后,处置美国房地产市场不良债券过程中产生的专业基础服务商其收益也偏低。

之所以窗口期只有5年时间,京东金融方面表示,电商领域正在经历一次洗牌过程,B2C模式的企业在未来5年会大规模淘汰,而最终成活下来的企业也会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可以独立从事ABS业务,无须这样一个中介平台。

然而,在专业人士看来,京东金融此举颇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感觉。“如果这些电商通过京东金融来发ABS,就表明这些电商要和京东分享流量入口,所有数据在京东面前是透明的,在某种程度上就失去了独立性,京东可以轻松的吃掉他们。”基金人士指出,相当于这些电商都成了京东的子公司或子网站,因此还要看这些电商是否愿意。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京东金融已经开始布局基础服务商平台,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将加快速度建设,复制其自身成功发行ABS的模式,最快对外披露时间将在今年9月份。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