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央行张涛:放宽金融机构准入门槛 发展普惠金融

央行张涛:放宽金融机构准入门槛 发展普惠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2日11:17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表示,近年来兴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业务发展潜力值得充分肯定,需要把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纳入全方位的金融监管框架。应当放宽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利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多种形式,发展普惠金融,促进市场充分竞争,增加金融市场有效供给。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12日在2016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兴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业务拓展了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半径,改善了基本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这些新的金融业态发展潜力值得充分肯定。需要把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纳入全方位的金融监管框架。应当放宽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利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多种形式,发展普惠金融,促进市场充分竞争,增加金融市场有效供给。

张涛指出,金融体制改革在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需要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金融体制改革需要通过丰富金融机构体系、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完善金融治理体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从而进一步增加和完善金融供给,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供给的效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整体上来看,我国金融业目前已经形成了多样化的金融机构体系、比较复杂的金融产品体系、信息化的交易体系和不断开放的金融市场。但是总体而言金融服务的总体水平还有上升的空间,也还存在着一些短板的领域。

张涛表示,在我国,近年来一些没有受到监管的非传统金融业务发展比较迅速,其中有一个原因可能是传统的受到监管的金融服务供给还不够充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各地区、各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有针对性地面对小微企业、三农、贫困地区等金融产品和服务,仍然存在短板。这种情况实际上为互联网金融包括其他形式的民间融资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土壤和空间。这些看起来比较丰富的金融机构,仍然有结构性的短板。这是当前金融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张涛指出,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其他一些新兴的金融业态,只要依法合规,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满足经济主体合理的融资需求,就应该得到认可和鼓励。金融机构应该利用新的技术,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为更广泛的服务人群提供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近年来兴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业务,比如说互联网支付、个体网络借贷、股权融资、股权众筹融资等都拓展了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半径,改善了基本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这些新的金融业态发展潜力值得充分肯定。但是近期一些新的金融业态包括互联网金融领域,也暴露出一些风险,也表明这个领域的问题已经不容忽视。尤其是需要把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纳入全方位的金融监管框架,不忽视监管空白,不留下监管死角。

相对而言,目前我国为大中型企业服务的大型金融机构发展还是比较充分,但是以“三农”小微企业为服务重点的中小型金融机构特别是社区型金融机构发展相对滞后。而小微企业是我国吸纳就业的主力,是推动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样就出现了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之间出现了一定的结构性矛盾,下一步改革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解决这个平衡,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意。

张涛指出,我国经济体量是非常庞大的,地区之间的差异非常明显,中小企业的数量也非常众多。培育与之相适应的多元化金融体系,满足多层次、多样性的金融服务需求,应当放宽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利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多种形式,发展普惠金融,促进市场充分竞争,增加金融市场有效供给。中小型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有信息、服务成本方面的优势,这一类金融机构应当有自身的市场定位,寻求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

培育多元化的金融机构、建立多层次的金融市场并不是闭门造车,应该在充分竞争环境下市场主体相互竞争、优胜劣汰,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而不是人为的差别对待的结果。没有充分的市场竞争,就无法倒逼金融机构提高金融竞争力,改善服务效率,创新服务方式。所以,要鼓励竞争、鼓励创新,建立开放性的金融体系,这一点至关重要。

张涛强调,在充分的竞争条件下,今后我国的信贷市场发展方向应该是多层次、多元化的。既有全国性的金融机构也有区域性的和社区型的金融机构;既有存款类的金融机构也有非存款类的金融机构,还有政府支持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多元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的信贷需求,克服市场失灵,扩大金融服务的有效供给,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除了市场准入要更加放开以外,还需强调市场退出的配套体系建设问题。制度设计的目标之一是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维护整体金融稳定而不是保护业内每一个机构都不失败、都不出任何风险。对于经营出现风险、经营出现失败的金融机构,要建立有序的处置和退出框架,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该重组的重组,该倒闭的倒闭,增强市场的约束。一个没有优胜劣汰机制的行业是不可能健康持续发展的。所以,必须要建立健全一系列配套的制度设计,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征信体系建设、金融机构市场处置与退出机制等等。为金融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和市场充分竞争提供一个完整的制度环境,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