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银行保险共同打造 移动金融生态圈

银行保险共同打造 移动金融生态圈

金融时报2016年06月13日09:17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有分析人士认为,保险与银行能够产生较大协同机制,通过交叉销售、客户资源共享等为双方业务拓展带来新空间。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5年末,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到6.2亿,占全部网民的90.1%。与此同时,全国个人手机银行用户与电子银行整体用户占比已达32%。庞大的用户基础和市场需求,促使金融日趋移动化、移动金融日益场景化。 

从把住入口到渠道为王,再到“场景金融”,银行与互联网相融合的路径正在进一步拓宽升级。那些找到了日常生活中高频次、高粘性场景,并成功实施跨界合作的主体,将很有可能成为行业的领军者。 

华夏银行在“第二银行”战略指引下,持续布局场景化金融,围绕“小龙人”移动银行基础金融服务,为该行近200万ETC卡用户群和广大私家车主提供“垂直化金融+非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相继引入了线上酒后代驾、交通罚款缴纳、ETC充值、ETC预约等相关服务。 

5月末,华夏银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场景,联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推出了移动银行代理车险业务,客户只要登陆华夏银行移动银行客户端,点击进入“人保车险”专属页面,填写车主、车型等相关投保信息即可自动完成扣款、出险等一系列服务,享受到全流程、线上化的优惠购买车险服务。 

记者在体验中发现,此次华夏银行与人保财险合作的车险种类全面丰富,不仅支持交强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等常用险种的购买,还支持车身划痕损失险、玻璃破碎险、发动机特别损失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各类与汽车相关的附加险种,为每个车主安全出行提供了丰富、全面的保障。 

今年初,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人保财险拟以协议受让方式,取得公司约21.3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99%,股权转让价格为230亿元至257亿元。交易完成后,人保财险将仅次于首钢总公司,成为华夏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有分析人士认为,保险与银行能够产生较大协同机制,通过交叉销售、客户资源共享等为双方业务拓展带来新空间。 

“在中国以银行业为主体的金融体系下,银行与保险的业务合作已日趋广泛,从代销保险产品到泛资产管理,保险业在基础设施、金融衍生品、境外投资等方面逐步尝试,需要与银行的有效联手,在银行监管和保险监管的有效协调下,银行业和保险业有着无限的发展空间。”一位银行业分析师称。 

据了解,人保财险自签订华夏银行股权受让协议以来,双方一直在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下的跨界合作。华夏银行移动银行代理车险业务仅是双方合作迈出的第一步,未来双方还将全面开展战略性业务合作,通过线上线下对接,在网点服务互嵌、客户共享、产品交叉销售、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深度合作,为客户营造更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体验。 

华夏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表示,“移动互联+场景”将成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风尚,场景化的移动金融与碎片化的消费行为相融合,串联出新的流量,形成市场渗透力;真实生活场景中的个体消费者通过其社交圈,形成了可靠的信息流和关系链,为客户需求分析、大数据精准营销和金融产品创新提供了新的源泉。华夏银行为适应互联网金融发展新趋势,将围绕“衣食住行医教保娱”等生活场景,聚合服务资源,深化移动金融生态圈建设,搭建多渠道、立体化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平台,带给客户全新的消费体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