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业界热议互联网金融监管: 应及时清理害群之马

业界热议互联网金融监管: 应及时清理害群之马

证券日报2016年06月14日08:40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互联网金融不是一地鸡毛,只是其中有害群之马需要清理。”李东荣说。

在6月12日-13日举行的“2016陆家嘴论坛”上,互联网金融成为与会人士讨论的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近期一些新的金融业态包括互联网金融领域,也暴露出一些风险,表明这个领域的问题已经不容忽视。尤其是需要把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纳入全方位的金融监管框架,不忽视监管空白,不留下监管死角。”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直言。

作为互联网金融“大家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对互联网金融同样有话要说。

在他看来,作为一项新生事物,互联网金融确实有许多需要探索的领域和内容。究其本质,互联网金融始终没有脱离风险管理的范畴,也没有改变金融风险固有的隐蔽性、突发性、传延性的特征。

至于如何把控风险,李东荣给出的建议是明确分类、精准发力、要充分考虑互联网金融风险,从宏观到微观的各个层次,对各类传统风险和新生风险进行准确预测,有针对性的进行行业准入、投资者适当管理等措施。

同时要综合施策,将资金流和现金流全面纳入风险监测体系,防止资金和信息实现体外循环,要针对跨界业务实施穿透核查和全流程监管,不留空白和套利空间。

“互联网金融不是一地鸡毛,只是其中有害群之马需要清理。”李东荣说。

“任何审慎的、专业的监管都是好的。因为金融本身的特点,信息不对称、逆向选择、道德风险等,都意味着金融监管是有必要的。但是监管的理念和目标非常重要,金融监管手段与工具非常重要。”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表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