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普惠金融 > 金融科技冲击传统银行优势

金融科技冲击传统银行优势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15日09:00分类:普惠金融

核心提示:当前金融科技公司已突破2000家。同时消费者更青睐个性化并能在给予基础产品服务之余无缝按需提供附加值服务的销售型企业(如Uber优步、Airbnb、Booking.com等)。金融科技业面临着重大机遇,而对传统银行业来说,消费者开始脱离传统媒介。

近日,麦肯锡发布《中国银行业白皮书》称,历来最不受科技发展冲击的银行业所握的绝对优势情况正在发生改变。麦肯锡专有Panorama FinTech数据库记录了金融科技领域企业的创立情况(金融科技企业是指,利用科技替代传统金融服务的公司,例如储蓄、借贷、投资、支付和保险领域的科技公司)。数据显示,当前金融科技公司已突破2000家。同时消费者更青睐个性化并能在给予基础产品服务之余无缝按需提供附加值服务的销售型企业(如Uber优步、Airbnb、Booking.com等)。金融科技业面临着重大机遇,而对传统银行业来说,消费者开始脱离传统媒介。

银行绝对优势开始动摇

麦肯锡报告认为,银行历来是最不受科技发展浪潮冲击的产业。11世纪,英格兰发行人类历史上第一份置业抵押贷款。自此以来,银行业就凭借多条“护城河”建立了强大的行业帝国。这些“护城河”包括由分行组成的无处不在的分销网络,借助数据和经验判断进行信用评估的专业能力,赋予银行放贷和吸储资格的牌照(信贷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同时其吸收的存款有主权保险的保护。而且,由于消费者在金融服务上惯性非常大,通常不愿更换常用的金融服务机构。这一点在发达市场尤为明显,即便在市场动荡期,消费者仰仗银行与保险业的老品牌来保护他们的资金稳定。

于是,银行业的经济效益防御性较高,业务模式的复原能力也较强。过去几十年,银行业搭上了两大利好的东风:一是去监管潮流,二是人口红利(例如婴儿潮一代逐渐年长,进入个人收入的巅峰期)。上一轮高科技浪潮由商业互联网和互联网泡沫膨胀造成,那轮冲击中银行充分展现了强大的复原能力。从电脑服务公司网景(Netscape)首次公开募股(IPO)到eBay收购美国最大移动支付平台PayPal,不下450位“新星”向传统银行的地位发起挑战,涉及的领域包括数字货币、钱包、网络等多种新型业务。然而直到今天,只有不到5位挑战者幸存下来,发展成为独立的实体公司。虽然PayPal是个例外,但在很多方面以下铁律都被反复证明颠覆银行的统治谈何容易。

然而,传统银行占绝对优势的情况现在正在发生改变。麦肯锡专有Panorama FinTech数据库记录了金融科技领域企业的创立情况(金融科技企业是指,利用科技替代传统金融服务的公司,例如储蓄、借贷、投资、支付和保险领域的科技公司)。数据显示,当前金融科技公司已突破2000家,而2015年4月1日前还只有800家。无疑,金融科技公司正在大行其道。过去5年,金融科技领域吸引了全球超过400亿美元风投和成长期股权的投资。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长(2015年的融资额是2013年的4.8倍,高达191亿美元)。实际上,从中国来看,支付宝、网络银行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对传统银行的一些业务造成的冲击是极其明显的。

零售业务受冲击

过去环绕银行的那些“护城河”没有改变,银行对当今的经济体系依然很重要,而且无可替代。他们仍然受到严格监管。银行很大程度上垄断了信贷和风险市场。他们是储蓄的主要存放地(储蓄往往是客户区分它们主要往来金融机构的标准),依旧是全球最大支付系统的门户,也仍然吸引着大批贷款申请。

麦肯锡报告认为,当前事情已经发生变化了。首先金融危机削弱了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任。其次,随着移动设备普及,银行此前独享的实体分销网络优势开始减小。智能手机创造了支付的新模式,让消费者能得到充分的个性化服务。此外,全球的数据普遍变得更为透明和易得,高效计算能力的成本同时大幅降低。两台iPhone 6S的记忆容量比国际空间站的还要强。正如一位金融科技创业者说,1998年成立金融科技企业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买服务器。今天可以利用公共的云服务。

同时,人口结构也发生了剧变。如今,仅在美国就有8500万“千禧一代”,这是数字化的一代,他们比互联网泡沫时成年的4000万“X世代”开放得多,会考虑更换新的金融服务机构,而不是固守父母存钱的银行。银行更需要留意的是,消费者更青睐个性化并能在给予基础产品服务之余无缝按需提供附加值服务的销售型企业(如Uber优步、Airbnb、Booking.com等)。金融科技业面临着重大机遇,即消费者开始脱离传统媒介。麦肯锡的2015年全球银行业年度评估报告预计,银行业来自业务发起与销售的股本回报率为22%,比单纯发放贷款的股本回报率高得多,后者只有6%而已。

当下形势与互联网泡沫期有所不同,但金融科技企业倒闭的风险仍然很大。然而,在少数例子中,一些专注于零售市场的金融科技企业,不但能实现突破,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业务,还可能会为部分金融服务领域带来深刻的变革,最终超越互联网泡沫中崛起的多数规模较小、分布零散的金融科技企业,取得更大的成功。银行若不采取任何应对措施,到2025年,占银行收入10%—40%的五大零售银行业务——消费者融资、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贷款、零售支付和财富管理将会危机四伏。挑战者们可能会打响价格战,挤压行业的盈利空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