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监管重拳出击 互联网金融退潮 “裸泳”者现真身

监管重拳出击 互联网金融退潮 “裸泳”者现真身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16日09:04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加强,互联网金融的热潮开始降温。一方面,不少上市公司进军互联网金融的计划受阻;另一方面,部分坐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上市公司开始“去互联网金融”化,部分平台开始谋求转型,同时安硕信息、匹凸匹等“裸泳”者纷纷原形毕露。

随着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加强,互联网金融的热潮开始降温。一方面,不少上市公司进军互联网金融的计划受阻;另一方面,部分坐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上市公司开始“去互联网金融”化,部分平台开始谋求转型,同时安硕信息、匹凸匹等“裸泳”者纷纷原形毕露。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市场的愈发规范,互联网金融平台将强者愈强。

 互联网金融降温

在高层启动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部署后,相关部门正在具体分工予以推进。据媒体报道,上海证监局已向辖区内机构下发《关于做好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不允许期货公司参与P2P投资或设立、参股P2P平台。

上市公司涉足互联网金融曾为一时风潮。在热潮迭起的2015年,上市公司通过参股、设立子公司等方式纷纷进军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网贷平台,上市公司系P2P平台迅速崛起,成为与风投系、国资系、银行系、民营系比肩的一股重要力量。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截至目前,A股和H股上市公司系P2P平台多达80家。

在监管风暴下,互联网金融的热潮迅速降温。其中,对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的监管趋严。大连友谊、海立美达等上市公司纷纷终止了互联网金融项目的定增,或从定增方案中剔除互联网金融项目。

今年年初,小贷、P2P等机构暂停在新三板挂牌及融资;5月27日发布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再次指出,对小贷、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等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暂不受理新的挂牌申请,已受理企业终止审查。

在此背景下,部分涉足互联网金融的公司开始“去金化”。以新三板公司瓷爵士为例,公司日前公布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称,鉴于全资子公司浙江温商贷主营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目前存在一定的经营合规性风险,且在国家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未来经营业绩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计划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转让持有的浙江温商贷100%的股权,以彻底退出互联网金融业务,并规避由此产生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集中现有资源和精力发展陶瓷餐具的销售及修复业务。公司拟将浙江温商贷100%股权全部转让给控股股东李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温商贷注册资本为1亿元,股权估值为1.1亿-1.6亿元。

 “裸泳”者现真身

“退潮后你才知道谁在裸泳。”巴菲特这句话用来形容一度追逐互联网金融热潮的上市公司再恰当不过。

6月14日晚间,安硕信息公告称,公司涉嫌误导性陈述一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证监会依法拟对安硕信息作出行政处罚。

公告显示,2014年4月30日至5月6日间,公司董事长高鸣、董秘曹丰与某证券机构分析师达成默契,决定通过信息披露、投资者调研、路演等多种形式持续、广泛、有针对性地宣传安硕信息开展互联网金融相关信息。2014年4月30日至2015年4月30日间,公司在多次与投资者进行业务交流的过程中,披露的信息存在与公司现实状况不符,存在不准确、不完整情形。该涉案信息为公司对前景的描绘和设想,缺乏相应的事实基础,未来可实现性极小,具有较大误导性。

“裸泳”的还有号称“互联网金融第一股”的匹凸匹。在互联网金融最热的2015年,公司明确表示转型互联网金融,股票名称也由“多伦股份”变更为“匹凸匹”。不过,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营业收入100%仍然由地产业务贡献。今年4月,公司曾抛出过一份定增预案,试图募资购买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一项商业物业资产。互联网金融热潮退去后,遭证监会调查、被上交所批评、业绩巨亏麻烦不断的匹凸匹又于6月7日晚间公告称,免去侯书军的副总经理职务,原因是公司已经无法与其取得联系。

部分上市公司旗下的P2P基本沦为“僵尸平台”。以拓日新能旗下的P2P平台“天加利”为例,2014年10月,公司公告称,出资1000万元,设立孙公司天加利;2015年8月,公司公告称,天加利完成内部测试,现进入试上线运营阶段。不过,天加利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平台注册人数只有403人,投资总额283.26万元,待收金额72.5万元。

 集中度将提高

“大浪淘沙后,互联网金融市场将更加规范和健康。很多上市公司凭借自身优势,同时借助P2P平台发展供应链金融,反过来促进了自身业务的发展,未来是一个强者愈强的市场。”某上市公司旗下P2P平台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对于互联网金融,很多上市公司依旧痴心不改。在定增项目监管收紧的趋势下,部分上市公司通过现金收购的方式绕过审核,以推进项目的实施。

以华塑控股为例,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曲水中青持有的和创未来51%股权,交易金额为14.28亿元。资料显示,和创未来设立于2014年4月,是一家专业为大学生提供分期购物及小额现金贷款信息服务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中介机构。和创未来旗下“优分期”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00万人,单月订单交易额近1.80亿元。2016年4月,和创未来“速贷熊”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营,为成年人客户提供小额现金贷款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

现金收购仍需面对交易所的事后审核。5月28日,华塑控股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对交易标的是否具备从事消费信用贷款、小额现金贷款等金融服务业务相关业务资质,“优分期”、“速贷熊”的具体盈利模式和结算模式,潜在的担保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层层问询。此外,多家媒体报道了校园贷存在的种种问题,华塑控股等涉足校园贷的上市公司面临不小的压力。

另有上市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谋求转型。今年4月,H股上市公司金蝶软件旗下拥有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蝶金链”。因业务发展需要,金蝶金链进行战略转型,自2016年4月5日起正式暂停向个人投资者发布新的金融理财产品。此前发布项目将正常还款,用户提现正常审核。金蝶金链方面表示,公司业务创新方向是供应链金融服务,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已于4月18日上线,该平台将依托金蝶600多万家产业客户资源,连接专业的金融和投资机构,共同助力于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