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区块链 > 区块链:前所未有的技术突破与法律挑战

区块链:前所未有的技术突破与法律挑战

上海证券报2016年06月22日09:44分类:区块链

核心提示:针对区块链的发展,应理清法律架构,建立规范的法律法规体系或指导意见,以避免行业发展走弯路。区块链也存在大量风险,例如网络安全、欺诈、洗钱、公平竞争等。借着专项治理整顿互联网金融,在确保互联网金融机构规范发展的同时,还要认真研究区块链的监管。

王勇

2016年区块链(Block Chain)国际峰会今天开幕,业内普遍认为这有望进一步提升区块链产业的市场关注度。因为区块链有史以来第一次从技术层面建立去中心化的信任共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技术革新,是最先给金融领域带来冲击的技术革命。

区块链,又称分布式账本,它通过网络中多个计算节点参与数据计算和记录,并互相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具有去中心化、共识机制、高度透明、无需依赖信任和不可回溯的特性,而被视作数字货币时代让所有人彼此信任,及数字货币得以存在的核心。互联网似乎完美传递着信息,不受时间地域限制,且低价简单快捷。然而,当我们通过NOSQL数据库、云存储等技术解决了互联网海量数据的处理问题后,如何规模化解决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又成了棘手难题。区块链技术顺势而生,第一次从技术层面建立去中心化信任的技术,具有颠覆性意义。所以,区块链属于互联网时代,但区块链是未来互联网创新的摇篮,会衍生出很多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商业模式,改变各行各业的互联网思维。而且,区块链实验建立了分布式信用,是互联网TCP/IP的升级版,是从信息传递升级到价值传递。正因为此,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把区块链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即工业4.0带来的最新成果,核心的区块链技术作为强有力的推动,将让不断变革的时代蕴藏着无限的机遇和挑战。

鉴于区块链作为一项技术基础,能首先为传统金融领域带来巨大变革和突破,并通过防篡改和高透明的方式让整个金融系统极大地降低成本。证券市场是区块链非常适合的应用领域,两者之间的契合度非常高,证券交易需要经过中央结算机构、银行、证券公司和交易所这四大机构的协调,才能完成,效率低、成本高,且这样的模式造就了强势中介,金融投资者的权利往往得不到保障,而区块链系统可独立地完成一条龙式服务。根据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发布的一份报告,如果2020年左右全世界的银行内部都使用区块链技术的话,大概每年能省下200亿美元成本。所以,目前区块链已在全球金融界得到广泛的重视并逐步在证券、银行、保险、信用、审计、电子票据等金融领域得到应用,一方面欧美纳斯达克、纽交所、伦敦交易所等著名金融机构投入巨大资源开发,另一方面以高盛、瑞士银行、花旗银行等五十多家银行为代表开始了区块链研究及相关金融创新应用。例如由欧美银行业巨头们创立的R3公司领导的区块链联盟宣布,主要集中在概念验证的试验和区块链技术标准的制定。

不过,相比发达国家,我国对区块链技术乃至区块链金融的研究稍显落后,但后劲十足。比如,我国央行2014年就成立了专门的数字货币研究团队,并于2015年初进一步充实力量,在数字货币发行和业务运行框架、数字货币的关键技术、数字货币发行流通环境、数字货币面临的法律问题、数字货币对经济金融体系的影响、法定数字货币与私人发行数字货币的关系、国际上数字货币的发行经验等方面的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从今年1月央行数字货币研讨会发布的信息可知,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以及移动互联网、可信可控云计算、终端安全存储、区块链等技术的演进,数字货币发展正在对央行货币发行和货币政策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团队正积极吸收国内外数字货币研究的重要成果和实践经验,争取早日推出数字货币。

虽然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还没有落地,但并不妨碍它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新宠。5月26日,作为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区块链与共享金融——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中国区块链金融分论坛暨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贵阳峰会”,“2016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出席两个论坛的嘉宾聚焦区块链技术在数据交易过程中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讨论国内目前建立大数据产业理论指导体系、协同合作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加速大数据产业化进程之路以及应避免的问题。上周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决定成立区块链研究工作组,跟进国内外区块链技术发展及在金融领域应用创新,密切关注创新带来的金融风险和监管问题。研究工作组的主要工作目标包括:构建区块链研究网络,规划建设区块链基础实验平台,形成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培育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研究工作组也将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开展学术交流,注重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引入区块链技术研究,对协会将来的数据报送和确认交易真实性大有益处。

鉴于区块链的进化方式可能是区块链1.0——数字货币;区块链2.0——数字资产与智能合约;区块链3.0——DAO、DAC(区块链自洽组织、区块链自洽公司),进而发展为区块链大社会(即科学,医疗,教育,区块链+人工智能),所以,从现在起,要想让区块链技术真正落地进入区块链1.0,光靠民间机构远远不够,须借助官方机构比如央行、系统重要性银行、上交所、深交所等机构的推动。同时,针对区块链的发展,应当理清法律架构,建立规范的法律法规体系或指导意见,以避免行业发展走弯路。还要明晰,区块链也存在大量风险,例如网络安全、欺诈、洗钱、公平竞争等。所以,加强对区块链金融风险的监管也是一个大难题。今年,借着对互联网金融专项治理整顿,在确保互联网金融机构规范发展的同时,还要认真研究区块链的金融监管。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聚金资本首席金融学家)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