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数字货币 > 央行盛松成:未来央行数字货币可实现“点对点”支付结算

央行盛松成:未来央行数字货币可实现“点对点”支付结算

证券日报2016年06月25日22:00分类:数字货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未来的央行数字货币可实现‘点对点’支付结算,不需要借助第三方中心化机构,这将有助于我国建设全新的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我国支付体系,提升支付结算效率。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24日在“首届大数据金融论坛”上表示,“未来的央行数字货币可实现‘点对点’支付结算,不需要借助第三方中心化机构,这将有助于我国建设全新的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我国支付体系,提升支付结算效率。”

盛松成认为,未来的央行数字货币将可能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具有分散式账簿特点的本位币,并涉及包括 移动支付、可信可控云计算、密码算法、安全芯片等在内的其他相关技术。并且,央行数字货币最终可形成一个公开透明的大数据系统,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减少洗钱、逃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从目前的技术发展情况来看,央行数字货币将有助于提升货币供给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盛松成表示,总而言之,央行数字货币与私人数字货币的本质完全不同,只有央行数字货币才具有国家信用支撑,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货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