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P2P一周新增问题平台5家 风险集中爆发趋势将延续

P2P一周新增问题平台5家 风险集中爆发趋势将延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6日20:38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6月17日至6月24日一周时间里,P2P行业就新增问题平台5家。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内,新成立的网贷平台数量将维持低位,而问题平台集中爆发的趋势将会延续,P2P行业进入存量优化期,市场环境将逐步得到净化。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随着监管加强和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推进,各地严格准入管理,加之市场竞争加剧,进入2016年以来,新增P2P(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小额借贷交易)平台逐步减少。据银率网数据库不完全统计,6月17日至6月24日一周时间里,P2P行业就新增问题平台5家。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内,新成立的网贷平台数量将维持低位,而问题平台集中爆发的趋势将会延续,P2P行业进入存量优化期,市场环境将逐步得到净化。

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6月份全国累计新增P2P问题平台77家。其中,平台失联、跑路合计占比高达79.2%,上海、山东、广东是6月问题平台最集中的区域。

而6月17日至6月24日一周内,银率网重点监测的100家P2P平台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为9.57%,较上周下降8个基点。收益率12%(含)以上的高息项目占比进一步减少至13.1%。

投资P2P的风险到底来自何处?银率网分析师李先瑞指出,一方面,借款人还款能力下降,以及部分借款人恶意骗贷,共同导致P2P行业坏账率高企,借款人违约的信用风险不容小觑。另一方面,由于监管缺失,投资者还面临来自P2P平台本身的经营风险、道德风险。

“由于从业人员良莠不齐、投资者缺乏金融知识、监管乏力,许多并非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以金融创新的外衣为掩护进行金融诈骗等非法活动。”储信资产副总裁舒赵平指出,P2P网贷平台容易涉嫌非法集资是最大的风险,目前普遍处于法律和监管的灰色地带。

随着P2P行业风险的集中爆发,近期也出现一些令投资者啼笑皆非的怪现象。比如深圳瑞银贷“以树抵债”,安徽徽融通“以酒抵债”,之前还有P2P平台以蒜抵债、以珊瑚抵债。

虽然这些平台有的涉嫌非法集资被查,有的仅是出现了兑付困难,但仍提醒了投资者在选择平台和具体投资项目时要格外谨慎。

李先瑞指出,不少投资者在选择P2P投资项目时青睐有抵押的标的,即借款人有实物资产作为抵押的项目,但这类项目也并非绝对安全。投资者在选择这类标时,要特别关注平台对相关抵押品是否有专业的处置和变现能力,还要看抵押品价值评估是否容易把握、价格波动是否相对稳定。

“风险的防范,需要监管和平台共同推进,投资者也需要擦亮眼睛。要选择经营合规、风控严格的平台,关注借款人和借款项目本身,了解资金流向和收益如何产生,不投看不懂、收益率明显高于合理水平的项目。”舒赵平提醒投资者,要注意分散投资,不宜把钱全部投向一个平台,特别是单一项目。(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