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问题平台不断暴露 网贷综合收益率下降

问题平台不断暴露 网贷综合收益率下降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30日09:19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中信证券最新研究报告称,P2P网贷平台形势仍不乐观。问题平台占比延续上升趋势,截至5月末已达到41.3%,且新增平台中问题平台数量是正常平台数量的近2倍,或表明风险仍有恶化趋势。其次,P2P平台自身的关键问题尚未解决,包括信息披露不到位(包括财务信息、项目信息等)、监管体系缺失(包括指标体系、行业标准等等)、风险管理水平普遍较低等等。

中信证券最新研究报告称,P2P网贷平台形势仍不乐观。问题平台占比延续上升趋势,截至5月末已达到41.3%,且新增平台中问题平台数量是正常平台数量的近2倍,或表明风险仍有恶化趋势。其次,P2P平台自身的关键问题尚未解决,包括信息披露不到位(包括财务信息、项目信息等)、监管体系缺失(包括指标体系、行业标准等等)、风险管理水平普遍较低等等。

问题平台不断

来自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6年5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86家,相比2016年4月的75家出现一定幅度的回升。这86家平台主要集中在山东、广东、北京三个省市,分别达到了19家、17家、13家,累计占整个行业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的比例为56.98%。不过不少地区停业平台数量已经超过问题平台数量,网贷之家认为这表明选择主动停业清算的平台愈发增多的背景下,P2P网贷行业逐渐趋于良性。根据进入统计的29个省市中(港澳台除外),5月有17个省市没有出现问题平台。

截至2016年5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27.8万人(不考虑去重情况),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约为3.7%,涉及贷款余额约为170.5亿元,占2016年5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3.0%。从停业及问题平台发生类型上看,5月停业类型的平台数量占比为65.12%(包括平台转型,转型的定义为平台原有P2P网贷业务停业,转型做其他业务,属于网贷业务停业的一种)。5月共计5家平台转型,问题平台(包括跑路、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的平台数量占比为34.88%。

网贷之家分析,从近一年停业平台数量占比及问题平台数量占比走势,可以发现停业平台数量占比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而问题平台数量占比相比一年前出现了持续的下降。停业平台的占比上升就足以说明大多数平台退出正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

涉及投资者众多

5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延续继续上升的态势,其中投资人数达到了329.50万人,环比4月上升了10.56%;借款人数达到了96.52万人,环比4月上升了20.89%,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再次刷新了历史最高值。可以发现投资人数、借款人数的环比增速相比成交量的环比增速更快,这也说明有更多的投资人、借款人进入P2P网贷行业,进行小额尝试性的投资,伴随着行业发展更为成熟,投资人的人均金额或进一步提升,未来仍有较为巨大的发展潜力。

2016年5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0.96%,环比下降了28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358个基点。在网贷行业不断规范化发展的进程中,停业及问题平台纷纷退出网贷市场,在此背景下大平台凭借较强竞争力,持续吸引更多网贷投资人和网贷资金。而这些大平台的综合收益率普遍较低,影响网贷行业5月的综合收益率继续走低。从各平台的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低息平台占比持续增多。综合收益率介于8%-12%的平台占比为39.09%,环比上升了1.96个百分点;综合收益率在8%以下的平台占比为7.49%,环比上升了0.74个百分点,而高息平台占比下降,共同印证了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下降的事实。(高改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