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普惠金融 > 发展普惠金融更要加强投资者保护

发展普惠金融更要加强投资者保护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30日10:39分类:普惠金融

核心提示: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强调,普惠金融的另一面,就是要加大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普惠金融的对象更多的是被传统金融排斥在外的对象,这些人更需要掌握金融知识,有效利用金融产品。在金融服务过程中遭受侵权时,可以及时得到保护,为此,普惠金融更需要加强金融教育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在今年的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首次系统、明确地讲述了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和应对之策。郭利根指出,普惠金融不能等同于小额信贷。尽管普惠金融的概念最早是在2005年联合国宣传小额贷款年时提出的,但内涵非常丰富,其基本形态不仅仅包括小额信贷、农村金融、微型金融等,还涵盖储蓄、信贷、汇兑、支付、保险、理财、证券等所有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不能以信贷或资金支持为唯一标准。他强调,普惠金融不是全民办金融,金融属于高风险的行业,发展普惠金融不是要人人办金融或偏离实体主业搞金融,更不是以投融资中介名义超范围从事金融活动,甚至涉嫌非法集资或金融诈骗,侵害广大民众的合法权益,增加不稳定因素。

普惠金融发展显著

郭利根指出,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从银行业情况看:第一是适应普惠金融需求的银行业机构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15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种类已达20多余种,法人机构4393家,境内机构网点达22万个,形成以政策性银行、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和全球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主体,中资城乡中小银行和外资银行为两翼,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信托公司为补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体系,各银行设立小微支行、社区支行已超过5000家,有效强化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1377家,县市覆盖率65.9%;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机构积极探索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银行业金融机构布放ATM机84万台、POS机963万台,同比分别增长13%和12%;基础金融服务已覆盖56.3万个行政村,覆盖率95%。

来自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6年5月P2P网贷行业实现1480.17亿元的整体成交量,较2016年4月环比上升3.44%,是2015年5月成交量的2.43倍,单月成交量再接再厉刷新历史新高。截至2016年5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20361.35亿元,实现第2个万亿元。P2P网贷行业于2015年10月实现了第一个万亿元,用时超过7年之久,而第二个万亿元仅仅用了7个月时间,体现了近一年来P2P网贷行业飞速发展的事实。2016年1-5月累计成交量达到6709.14亿元,是去年1-5月累计成交量的2.86倍,去年同期的累计成交量为2346.63亿元。

加强投资者保护

郭利根强调,普惠金融的另一面,就是要加大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普惠金融的对象更多的是被传统金融排斥在外的对象,这些人更需要掌握金融知识,有效利用金融产品。在金融服务过程中遭受侵权时,可以及时得到保护,为此,普惠金融更需要加强金融教育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今年5月6日,浙江省工商局就贯彻落实《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及投资理财名义从事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发通知,对相关企业的名称和经营范围等事项提出了意见,允许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字样。之后不久,上海率先发布《上海网络借贷平台信息披露指引》包括5类49项,分为主体信息、产品信息、业务信息、财务信息及其他信息五大类,这对于P2P网贷更加规范、透明无疑具有促进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27.8万人,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约为3.7%,涉及贷款余额约为170.5亿元,占2016年5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3.0%。专业人士分析,把资金交给问题平台的投资者很难再拿回自己的本金和收益,其维权之路艰辛且漫长,这种情况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高改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