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普惠金融 > 科技金融热潮席卷 技术促行业变革创新

科技金融热潮席卷 技术促行业变革创新

金融时报2016年07月11日10:48分类:普惠金融

核心提示: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以智能投顾为代表的Fintechs(科技金融)正在全球掀起热潮。据花旗报告显示,在过去几年中,智能投顾管理资产规模从2012年几乎为零增加到了2015年底的187亿美元。

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以智能投顾为代表的Fintechs(科技金融)正在全球掀起热潮。据花旗报告显示,在过去几年中,智能投顾管理资产规模从2012年几乎为零增加到了2015年底的187亿美元

科技金融已成创业热点

科技金融已被视为是金融领域的下一个“风口”,它包括了网络借贷平台、零售支付、智能投顾、众筹、医疗保险、个人理财以及虚拟货币等等。

根据穆迪在近期发布的《Fintech正在改变竞争格局但它们未必能取代银行的中心地位》报告中给出的数据,在全球范围内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初创公司数量高达4000多家,并且这一领域的投资总金额从2011年的约24亿美元上升到2015年的190多亿美元。由此可见,资本对金融科技的投资热情有增无减。

玖富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林彦君表示,2016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融资减少,创业门槛提高,行业投融资的集中度也在提升。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从互联网金融领域中层出不穷的创新创业项目能够看出,继P2P网络借贷、众筹、第三方支付后,智能理财、大数据风控、互联网保险等成为了创业者们新的关注重点。在刚刚落幕的“火眼·2016玖富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北京站中,前来参赛的团队,其项目涵盖了智能理财、海外房产交易、境外主题文化旅游、移动供销电商等多个结合场景与大数据技术的垂直领域。其中脱颖而出的“全民保镖”则是一家以互助保险为核心,为用户提供轻风险场景下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互联网保险平台。

上述报告指出,随着技术创新的发展和用户越来越需要新型平台以及供应商能够拿出丰富、方便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产品,产品与服务的分销和消费方式正在变得越来越数字化。这些新兴科技金融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并且主要通过开发和应用新的技术和分析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以及最新的移动技术来低成本地提供多样化服务。

挑战之下仍有机会

当前,宏观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经营形势严峻、企业债违约增加、垃圾债利率上升等问题。在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看来,虽然经济进入新常态,但每年新增GDP的规模仍然很大;从2013年开始,新的一轮消费升级趋势非常明显,除了价格,消费者开始更加关注品质、安全、美观及智能;虽然企业的杠杆率高,但中小企业大多还是用自有资金发展,融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在消费层面,消费者的杠杆率还很低,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在投资层面,还存在着投资渠道狭窄,投资门槛高的问题。此外,技术进步在加速,技术的全球化投资和并购方兴未艾。“对我们来说,这都是机会。” 陈生强认为,“我们可以看到,经济层面上的这些变化,特别是消费升级、技术进步的变化。其实拥有极大的势能,一定会催生出很多优秀的创业公司和传统企业的转型。”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针对行业痛点,线上线下全面布局金融服务成为了众多公司选择的战略方向。京东金融针对消费者与中小企业存在的消费者杠杆率低以及依靠自有资金发展等等问题,陆续推出了产品众筹、“白条”、“京保贝”、“京农贷”等产品,涉及支付、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众筹、保险和证券七大板块。蚂蚁金服也相继在支付、保险、信贷等方面推出了余额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等产品与服务。而百度金融也在消费金融、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理财等多个板块积极布局。

6家试点科技小贷获批

不仅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科技金融之风也吹向了小贷领域。据了解,绵阳国汇小贷、高投小贷、崇州合力小贷、锦泓科技小贷、温江兴文小贷、青羊正知行小贷6家四川的小贷公司获得了省政府金融办的批准,成为首批转型科技型小额贷款公司试点。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以及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的冲击,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增速大幅放缓。数十家小贷公司停业,经营转型压力陡增。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867家,较2015年末净减少43家;贷款余额9380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减少23亿元。

与一般的小贷公司有所不同的是,科技型小贷公司主要的服务群体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型创新、创业团队,除了为其提供常规的小额信贷支持外,业务范围还增加了创业投资服务。根据相关要求,试点的科技型小贷公司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团队的贷款余额之和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不得低于60%,而创业投资总额则不能高于科技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30%。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