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在线理财 > 互联网保险企业业绩分化

互联网保险企业业绩分化

中国证券报2016年07月13日09:23分类:在线理财

核心提示: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因所拥有的资源和展业能力不同,所以出现比较明显的差距,这样的情况预计将持续较长时间。另外,在互联网保险展业方面,机构间的业务模式显现差异,车险、家财险及互联网科技带动的保险需求正被重视,海外互联网保险业务也已起步。互联网不应仅仅是保险的销售渠道,保险业应当着力开展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互联网保险的业绩发展使其成为保险业的亮点之一,而且未来的增长空间值得期待。目前,互联网保险公司间的原保险保费已经出现明显分化,众安保险和泰康在线保费过亿,易安保险后来居上超过安心保险。分析人士认为,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因所拥有的资源和展业能力不同,所以出现比较明显的差距,这样的情况预计将持续较长时间。另外,在互联网保险展业方面,机构间的业务模式显现差异,车险、家财险及互联网科技带动的保险需求正被重视,海外互联网保险业务也已起步。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不应仅仅是保险的销售渠道,保险业应当着力开展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业绩分化

2015年,互联网保险保费同比增长160%,成为保险业的亮点之一,也获得了各界资本的关注和青睐,分析人士则更看好未来互联网保险的发展空间。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互联网保险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预计,2016年中国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将达到4468亿元,2016年至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约42.39%,2020年保费规模将达到18367亿元。

随着互联网保险持续发展,互联网保险公司间的业绩已经出现明显分化。从原保险保费收入来看,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在量级上泾渭分明。2016年1至5月,众安保险保费收入从2.4亿元升至10.87亿元,同期,泰康在线保费收入由124.67万元增至6896.36万元。2月至5月,安心保险保费收入由4700元增至47.99万元。易安保险的保费收入则由3月的3.51万元升至5月的366.18万元。

泰康在线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泰康在线保费累计超过1亿元。这意味着,泰康在线和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中最先成立的众安保险保费过亿。从保监会公布的数据看,新成立的易安保险在3月后来居上,保费收入超过了安心保险。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各保险公司官网发现,从所涉及险种来看,目前众安保险在售保证保险、意外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其他保险;泰康在线在售重疾险、意外险、投连险、定期寿险、年金保险、财险等险种;易安保险目前在售家财险、责任险、保证险、信用险;安心保险目前在售意外险和财产险。

分析人士认为,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因所拥有的资源和展业能力不同,所以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差距,这样的情况预计将持续较长时间。依托各自的能力,互联网保险公司未来有望开拓更多业务,而也将面临与“触网”的传统保险公司的竞争。

寻找突破口

在互联网保险展业方面,除了机构间保费收入明显分化,业务模式也有所差异。目前,互联网保险业务中的寿险增速远高于财险,而互联网保险公司及中介平台围绕车险开展的业务成为了后者重点发展的方向。

多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和中介平台都涉足车险业务,而得润电子等上市公司也在寻求保险业务与汽车主业的协同空间。北京车与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张磊表示,车险领域有很多创业的机会。一方面,各大保险公司产品在一些互联网渠道进行推广;另一方面,基于用户驾驶行为的UBI可以使得保险公司通过评级来进行定价精算。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能够连接产品供应侧和下游的场景。

易安保险总经理曹海菁表示,易安保险试图将车险从线下搬到线上,并通过对产品的改造,并把类似家财险这样的原来在传统营销模式下不易销售的保险产品销售出去,另外还在关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创造出来的保险需求。“互联网保险公司具有的是区域优势,可以在全国不设分支机构的情况下去销售产品,但同时可以在全国重点的城市和地区设立客户体验中心。”

此外,海外互联网保险业务也称为保险公司关注的焦点。7月1日,安邦保险旗下韩国东洋人寿保险株式会社宣布推出互联网保险平台,成为中国保险企业海外公司首次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案例。据介绍,该平台还将陆续扩大产品容量。

专家认为,目前保险业主要还是把互联网作为一种销售渠道,但是互联网不应仅仅是销售渠道,还应是理赔和售后服务的渠道。借助互联网生态可以创新商业模式,而保险所缺乏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保险业应当着力开展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李超)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