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普惠金融 > 杨涛:我国需要共享视角下的普惠金融创新

杨涛:我国需要共享视角下的普惠金融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6日01:44分类:普惠金融

核心提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表示,推进普惠金融,需要实现技术与制度的“双轮驱动”创新,充分关注技术进步的线索,结合制度规则的优化,从中找到新金融的生命力根源所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15日,由海口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的“2016海上丝绸之路金融高峰论坛暨海南省金融博览展”在海口举行。在“金融扶贫新思路”分论坛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表示,推进普惠金融,需要实现技术与制度的“双轮驱动”创新,充分关注技术进步的线索,结合制度规则的优化,从中找到新金融的生命力根源所在。

杨涛表示,互联网消费金融将更具延续性服务范围更广,它使消费金融服务在空间上扩展,在时间上延伸。目前,互联网消费金融服务覆盖的用户,主要还是大学生、初入职场的白领等群体。通过对该群体就读院校、就业单位等数据的积累,可以筛选出毕业于名牌大学、入职知名企业的优质用户。并通过从学生时代就介入用户对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使用习惯的养成,将相关服务融入用户几十年的长期日常生活中。但是,互联网金融不是天然普惠,而是实现普惠的手段之一。

杨涛认为,推进普惠金融创新,需要构建更加健全的金融产品与基础设施体系。

一方面,随着金融业综合经营、金融需求多元化的演变,也需要金融产品变得更加丰富、功能健全,使得普惠金融服务对象能够按照合理价格、低门槛、便捷地享受金融创新的支持。

另一方面,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也不可或缺,例如通过推动包括电子支付在内的工具创新,可以有效解决农村领域缺乏金融分支机构的矛盾,填补支付清算类服务的不足;通过加快信用体系的建设,可以使得特定群体的信用状况更容易判断,从而解决原有缺乏抵押、信用信息难以掌握情况下的融资服务难题。此外尤其需要注意,要大力推动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经济、移动互联网等在内的新技术发展,努力使其成为解决普惠金融难题的重要“抓手”。

其三,需要各类“软环境”的支持。包括在普惠金融的法律、政策、组织保障方面,普惠金融的《五年规划》都提出了众多建议,但最为重要的是如何落实,并且融入到中央到地方的现有各类金融发展规划之中。此外,还需要有效引导整个金融文化的演变,从过度追求金融业的“高大上”、金融创新的“眼花缭乱”、金融发展的“效益至上”,到同样重视金融道德与伦理、金融发展的共享与共赢等。

最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杨涛建议,要通过支持小微间接促进就业,通过支持共享经济间接增进福利,推进金融文化教育。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