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资管大伽张旭阳履新“满月” 百度金融生态布局资产端

资管大伽张旭阳履新“满月” 百度金融生态布局资产端

证券日报2016年07月19日09:46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百度金融生态版图再度扩容。7月15日,由百度发起并设立的西安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百金交”)宣布正式开业,国内又添一家专业金融资产投融资平台。

百度金融生态版图再度扩容。7月15日,由百度发起并设立的西安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百金交”)宣布正式开业,国内又添一家专业金融资产投融资平台。而6月中旬刚刚告别老东家光大银行、履新百度金融的百度副总裁张旭阳则新增了一个“TITLE”——百金交总经理。

张旭阳表示,“百金交作为资产与资金的‘连接器’,未来与百度金融布局消费金融、银行、保险等板块的协作空间巨大,百金交连接了资产与资金,既可以为百度资管提供资产,也可以为百度消费信贷资产的证券化操作提供可交易场所。更重要的是,百金交还广泛连接多元投资客户,并汇聚全社会的优质资产。可以说,百金交既是百度大资管的重要一环,又是独立成章的。”

百度金融布局资产端

“截止到今天,我入职百度正好一个月,来之前我就希望在百度能尝试一些新的想法,这是我对来百度履职的期盼,如今我也确实发现百度有好多金矿可挖,好多东西都可以变成金融产品,比如对企业风险的预判、对用户的风险识别,对声音的识别与合成……”,张旭阳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张旭阳曾在光大银行工作19年之久,自2004年起,张旭阳开始负责光大银行理财产品的开发、设计、交易与管理,创造出国内银行理财业务多个第一,成为银行资管市场的领军人物之一。从本次百金交的落地来看,张旭阳正在帮助百度金融实现资产端的生态布局。

张旭阳表示,“之前我们曾经拜访券商、投行、投资公司,这些机构都有资产流转的需求,但是很多交易所是封闭的,或者是地区性的,如果要跨地域的、更好地实现资产和投资的对接,这需要技术的支撑,交易所最核心的功能是交易撮合和风险评价,我们利用百度的技术(像区块链),可以使一些非标资产的交易更顺畅,甚至可以使一些原来不是金融资产的资产成为可流转资产,比如绿色资产、大数据资产,甚至是知识产权。通过技术变革,扩大了我们可交易资产的内容”。

据了解,百金交主要聚焦融资租赁收益权交易、小额贷款资产收益权交易、直接债务融资产品、定向委托投资计划四大类型资产交易。“近期我们还在探索银行不良资产交易,以及包括消费信贷的证券化产品,中国的消费信贷、消费金融更加灵活的,机构更愿意买的资产包。”张旭阳在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金融业大佬集体点赞

“我们希望更直接地去连接投资和融资,缩短交易链条,降低融资成本。”张旭阳表示。而他的观点也获得了金融同业的认可。

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李如东表示,“在实体经济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市场环境下,银行和企业的存量资产也要实现资产证券化,迫切需要通过资产流转进一步提升资本使用效率。百度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具有开放、共享的属性,在技术上、科技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方面拥有技术优势,这些创新技术可以在风险识别、风险计量、信息挖掘等各方面发挥作用,提高资产流转的效率。通过百金交,未来包括银行、证券、信托,还有像金融租赁等金融机构,可以广泛参与进来”。

在齐鲁证券资管副总裁吴凌翔眼中,百度不仅拥有庞大的流量优势、先进的技术优势,同时具有庞大客户群的联盟贷等小贷产品,在资管领域可谓具有先天优势。“未来,如果能够把这些小贷产品作为基础资产,转化为金融资产,并通过证券化的技术手段,加速资产创造和流转,将能够扩大百度金融相关业务规模,增加百金交平台上交易的安全、优质金融产品的类型,从而促进百度金融在资产管理领域占据有利位置”。

银河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则表示,交易的效率是金融的生命线,互联网金融交易中心的核心优势是信息优势和渠道优势。近期百度金融的一系列动作,意味着中国搜索引擎巨头百度的金融生态布局日趋完善。(记者 张歆)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