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普惠金融 > 重庆银行加码供给侧改革 助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重庆银行加码供给侧改革 助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9日16:59分类:普惠金融

核心提示:重庆银行7月18日发布消息称,将推出基于大数据模型评分体系的“好企贷”产品,实现小微企业纯信用贷款,其最高金额可达100万元,通过线上最快半小时可完成申请、审核等全流程。

一直以来,无抵押、风险多、难评估导致小微贷款难,成为其发展瓶颈。为破解这一“瓶颈”,重庆银行7月18日发布消息称,将推出基于大数据模型评分体系的“好企贷”产品,实现小微企业纯信用贷款,其最高金额可达100万元,通过线上最快半小时可完成申请、审核等全流程。

缺抵押多风险 “融资难”成小微企业成长瓶颈

小微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为增加就业、助力经济增长、促进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而“融资难”却成了小微企业成长的瓶颈,究其原因,是信用情况难以评估。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痛点显而易见,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小微企业年限短、实力弱、规模小、杠杆高、风险大;财务不规范,信息不透明,相对缺少信贷记录。同时,小微企业数量多、分布散乱,依靠传统信用调查手段评估的成本高昂;而且,单个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有限,回报与资金成本、运维成本、风险成本等难以匹配。因此,传统的银行信用评估模式难以全面刻画和评估小微企业的风险,使得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大数据+金融催生“好企贷” “纯信用贷款”破解贷款难

重庆银行7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重庆银行正式上线基于大数据的风控平台——浩睿信用平台(Holo Credit)的场景应用——“好企贷”产品,实现小微企业纯信用无抵押贷款,最高金额可达到100万元。

7月18日,重庆银行董事长甘为民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浩睿信用平台和“好企贷”应用产品。

据介绍,浩睿信用平台由重庆银行和数联铭品联合打造,集数据、平台、应用“三位一体”,可面向众多金融场景开发应用产品,自动化实现小微企业的风险评估,无需银行进行繁琐的贷前尽职调查、贷后监控预警,真正帮助银行进行自动化客户探索,自动化信贷审批、自动化利率定价、自动化信贷额度、自动化监控预警,形成贷前、贷中、贷后一整套智慧业务与风控决策方案。

其中,“好企贷”是在大数据模型评分体系的基础上的一系列场景应用产品,主要针对小微企业或小微企业法定代表人,用于支持小微企业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小额信用贷款业务。只要年满18周岁,征信良好,纳税记录良好,法律信用良好,即可通过重庆银行的网银平台实现在线申请。全流程将实现智能审批、自动放款、动态监控,贷款月利率最低至0.7%。

发布会上,重庆银行董事长甘为民表示,“好企贷”产品与传统信贷产品相比,突显智能化、自动化、动态化三重特点,将企业行为大数据、大数据平台、大数据模型应用结合起来,这在业界属于首创,对于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具有突破性的意义,为小微企业主带来福音。

以科技提高金融效率 助力供给侧改革

金融是经济运行的核心,金融改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作为金融领域重要部分的商业银行应当有何作为?

在重庆银行董事长甘为民看来,对商业银行而言,供给侧改革是改变过往基于需求侧的粗放式经营方式,提升银行业全要素生产率,通过全面创新,增加有效金融产能供给,提高商业银行服务质量和效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最终完成银行的变革发展转型。

重庆银行本次启动大数据项目就旨在通过科技提高金融体系效率,致力于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方面创新,给予小微企业最适当的利率定价与最大信贷额度扶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以资本助力供给侧改革。

未来,重庆银行还将探索“社区+金融+数据”的商业路径,以社区为原点,尝试通过线上场景的运营和线下智能机具的布设,构建一个功能俱全、轻型便捷的社区生活金融服务平台。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重庆经济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