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有料 > 唐宁:新金融发展潜力巨大

唐宁:新金融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证券报2016年07月20日09:55分类:有料

核心提示: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金融在资产配置全球化中迎来机遇,并将是未来几十年高速发展的行业。他还建议资产配置应遵循三原则,跨地域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以FOF的方式超配另类资产。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金融在资产配置全球化中迎来机遇,并将是未来几十年高速发展的行业。他还建议资产配置应遵循三原则,跨地域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以FOF的方式超配另类资产。

新金融蕴藏巨大发展潜力

中国证券报:今年2月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发起成立,如何看待未来新金融的发展前景?

唐宁: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是在全球资产配置的大框架之下成立的。宜信在金融科技领域耕耘十年,有很多积累和相关资源能为自身和财富管理客户所使用。这是一个多赢的举措,需要在中国和全球寻找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新金融就是金融科技的意思。最近宜信和美国运通、汇丰合投了一家企业,在供应链金融以及数据驱动的小微金融、小微信贷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另外一家企业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底层平台,做跨境的、人与人之间的支付解决方案的企业。类似此类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来讲,宜信非常有兴趣,并且认为面向未来是无比巨大的市场机会。

国外的新金融发展有着巨大的潜力,在过去的几年里,国外大的银行对新金融的态度从排斥转向了主动创新,例如高盛已经开始着手做P2P和消费金融业务,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而国内的金融科技创新日渐成熟,过去很多是年轻的互联网创业者去做金融创新,现在有越来越多经验丰富的传统金融从业者也走上了金融创新的道路。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新金融都将是未来几十年高速发展的行业。

MOM和FOF在资产配置中具优势

中国证券报:今年经济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应如何更好地进行资产配置?

唐宁:英国“退欧”事件的发生,再一次证明了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做好了全球资产配置,或可以将此类事件的影响掌握在可控范围内。

对高净值人士来说,宜信财富提出千万资产标配方案。比如,一千万可投资资产在做组合时,可以这样进行配置:200万元私募股权母基金;200万元房地产金融母基金;200万元二级市场、股票市场相关的母基金;100万元保险、保障类投资;300万元现金加固定收益类投资。此类资产配置符合宜信财富的三原则,跨地域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以FOF的方式超配另类资产,长期来看经得起时间考验。

对于相对较小的投资者和理财者,则需要极强的流动性。这种需求可通过宜信财富投米RA智能理财方式满足,机器人投顾可以帮助客户生成根据客户风险承受度和风险偏好来决定的资产组合。既会有发达市场的股和债,也有新兴市场的股和债,还可以有黄金或流动性很强的房地产类资产,这些均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成本相对较低。

中国证券报:在资产配置中,MOM和FOF为什么如此重要?

唐宁:对于资本市场而言,MOM相对更有优势。MOM以其多元资产配置、动态管理和优选基金经理的优势,使得MOM比普通的基金投资,能更好地在熊市中生存。整体上来讲,这种母基金模式就是解决风险分散的问题。

同时,MOM也可以是母基金FOF的组成部分之一,通过一只母基金投资到多个不同的子基金、投顾和策略中。宜信财富资本市场MOM投资母基金拥有一个强大的投顾数据库,按照策略、投资风格进行划分,覆盖12000多家投顾。数据库中的基金经理按照策略、投资风格进行了划分,力求使得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可以选择合适的投顾进行配置。

FOF通过汇聚大量资本,得以和众多优秀的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成为他们的“有限合伙人(LP)”,从而分享较高收益的投资成果。过去十年来,宜信财富开创的固定收益类P2P能够实现10%左右的收益,但随着经济转型,风险可控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回报不断降低。而母基金拥有创造更高收益的可能性,风险分散并且回报可期。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未来十年,我们认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最大机会在FOF。(陈莹莹)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