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率先实现互金平台信息披露

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率先实现互金平台信息披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2日22:46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自今年四月以来,启动盲点企业监测预警机制,拟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采取“以网管网”的手段,实现全行业覆盖的数据监测及风险预警系统。联盟联合理事长单位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为企业提供由郑小林团队研发的数据监测系统用于数据接入,并将组建专家团队定期对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为行业发展和政府监管提供指导意见。

“在创新中发展,在规范中前行”

——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率先实现互金平台信息披露

自《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半年多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了“自律规范”年,洗牌效应不断加剧。根据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的统计,截止2016年3月31日,我国网贷平台总量达3422家,其中“问题”平台达1717家,首次超过了正常运营平台数。另外一方面,社会投资人对“互联网金融”的不信任感加剧。在此情形下,通过推动信息披露提升行业透明度并加强对行业风险的预警,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正在凸显。

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自今年四月以来,启动盲点企业监测预警机制,拟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采取“以网管网”的手段,实现全行业覆盖的数据监测及风险预警系统。联盟联合理事长单位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为企业提供由郑小林团队研发的数据监测系统用于数据接入,并将组建专家团队定期对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为行业发展和政府监管提供指导意见。同时,联盟在官方网站(www.z-aif.com)设立信息公示平台,对经系统认证的合规企业实行“有选择、分计划”的信息披露。此外,联盟自律检查与规范委员会还将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企业数据进行抽检,最大程度保证公示信息的公信力与有效性。

2016年7月21日,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携手第一批签订数据接入协议企业51信用卡、爱学贷、华赢贷、铜板街、铜掌柜和微贷网共同启动联盟信息公示平台。在之后的一段试运营期间,联盟将向监管部门、企业与公众广泛征询意见,进一步完善公示的内容与形式。

首批签订协议的企业与联盟共同见证信息公示平台上线

现场还举行了第二批企业的协议签署仪式。妙资金融、黄河金融、数牛金服、鑫合汇、臻诚、中网国投和佐助金服7家互金平台企业与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及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共同签署了信息公示及运营数据接入三方协议。至此,数据监测系统已基本覆盖联盟理事单位。在现场,还有不少互金平台向联盟表达了数据接入意向,下一步联盟计划逐步将数据接入工作扩大到全省乃至全国。

第二批7家企业与联盟、研究院签署三方协议

通过分步骤、有重点地实施盲点企业监测预警机制,联盟在全国地方性协会中率先上线信息公示平台。此举一方面为政府监管提供基础数据,有利于推进监管规则的明晰化,避免互联网金融风险的频发;另一方面信息披露也为正规经营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了增强企业公信力的机会,扭转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态势,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郑小林副教授现场介绍数据监测系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