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专家:建立打击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

专家:建立打击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26日09:43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事件高发、手段多相比,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相对滞后。专家建议,可以在完善非法集资认定标准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全国联网打击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提升预警防范能力。

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事件高发、手段多相比,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相对滞后。专家建议,可以在完善非法集资认定标准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全国联网打击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提升预警防范能力。

一要统一非法集资的认定和执法标准。“出台规范化的认定、辨别标准,厘清哪些属于非法集资、哪些属于正常的金融业务或民间借贷,作为执法的依据。”全国侦察研判能手、江西抚州市经侦支队民警阮幸福建议,执法部门以此为参照,根据现行法律再制定统一的执法标准,增强打击的时效性和打击力度。

二要建立全国联网的打击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徐鹏程建议,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从网络、媒体以及广告中采集相关信息,由公检法进行专业化分类,建立打击非法集资的监测平台,经过数据集成和人工辨别、分析,形成预警功能。

他说,针对非法集资活动所呈现出跨地域、跨行业的特点,该平台应实现全国联网,可以及时预警某一地域、某一行业的非法集资情况,提前做出预示,还可以把短期内提供过高收益、频繁变动公司股东、在特定时间段提高公司注册资本金的公司标示出来,予以重点关注。

江西省银监局法规处副处长李井国也建议,加强警银合作,建立网络新型犯罪、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网络犯罪快速查控机制,出台举报犯罪奖励办法,实施打早打小措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净化金融生态环境。

三要实施普惠金融政策,让金融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专家建议,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的同时,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支持正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和创新,鼓励金融机构依法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一方面要解决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抵押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为普通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

河南省一些县乡干部反映,随着经济和金融业的迅速发展,不仅金融业的业务日新月异,而且县域经济发展也正在经历从很少接触金融,到越来越依靠金融的转变。当前,由于体制机制等原因,基层金融改革的进展远慢于大中城市,两者金融发展的差距也越拉越大,导致防范基层金融风险的难度增大,非法集资下乡正是其中的突出表现。

四是老百姓理财要多留个心眼,保持头脑冷静,避免上当受骗。天津公安经侦部门提醒,老百姓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赖星 付光宇 李鹏)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