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就信息披露标准及自律规则征求会员意见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就信息披露标准及自律规则征求会员意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1日14:25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从业机构和行业专家编制完成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P2P网贷(征求意见稿)》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日前已正式向会员单位征求意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悉,《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P2P网贷(征求意见稿)》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已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单位征求意见。这是自2015年人民银行等10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后,协会依据《指导意见》中“制订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的要求制定的首部标准。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制定《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要求协会会员按照标准和配套自律制度规范自身信息披露行为,鼓励未加入协会的从业机构参照执行。

信息披露标准与配套自律制度的出台将有效规范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信息披露行为,更好发挥社会公共监督作用,防范道德风险和欺诈行为,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成为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制定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及配套自律制度标准及配套自律制度采取了市场化的“分级分类”理念;采取了“穿透式”行为监管方法;同时兼顾了上位法律规章制度要求。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制定的信息披露标准,参考借鉴了英美监管政策和自律规则中对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的具体要求以及银行、证券、保险等相关金融类行业自律组织对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标准整体框架借鉴了其它金融标准的框架结构,分为术语定义、信息披露基本原则、信息披露内容等三大部分以及规范性附录,首先明晰定义与原则,然后给出操作方法与示例。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全文共三十条,分为总则、信息披露管理与责任、信息披露方式和要求、奖惩、附则等五部分内容。该规范按照行为监管思路,明确“穿透式”原则,覆盖个体网络借贷、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互联网消费金融、互联网理财等互联网金融各业态、各领域的信息披露行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