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区块链 > 区块链将造就万亿级别市场

区块链将造就万亿级别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6年08月03日09:35分类:区块链

核心提示:2日,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副总裁兼院士级分析师雷·瓦尔德兹(Ray Valdes)就区块链技术的研发进展和应用前景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他表示,尽管金融机构承认区块链有巨大的潜力,也相信未来会带来巨大影响,但到目前为止金融业的一些应用设想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距离真正的规模化使用还有相当长一段路。除金融业外,制造业和供应链管理行业将为区块链带来万亿美元级别的潜在市场。

过去一年最吸引金融业的科技创新恐怕非区块链莫属,随着这项技术日趋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相关研发和投资力度都在不断增强。2日,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副总裁兼院士级分析师雷·瓦尔德兹(Ray Valdes)就区块链技术的研发进展和应用前景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他表示,尽管金融机构承认区块链有巨大的潜力,也相信未来会带来巨大影响,但到目前为止金融业的一些应用设想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距离真正的规模化使用还有相当长一段路。除金融业外,制造业和供应链管理行业将为区块链带来万亿美元级别的潜在市场。

金融业应用仍在起步期

据Gartner的研究报告,多种迹象表明“区块链狂热”已经大面积爆发,并且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务行业。2015年8月到今年4月,Gartner的客户关于区块链和相关主题的咨询数量增长了四倍。

目前,全球45家大银行已成立了区块链联盟组织R3,希望制定有关技术标准并对其进行直接投资。在日本,瑞穗银行正在银团贷款领域进行第二次区块链尝试。去年11月,微软于在其Azure云平台上引入“区块链即服务”方案。今年2月,迪拜政府宣布成立一个政府研究委员会来研究区块链技术。

不过研究报告指出,尽管区块链的概念被迅速采纳,但还没有太多真实技术,上述提及的很多项目都处在早期阶段。

瓦尔德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9年上线的比特币区块链,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个付诸实践的区块链应用。但比特币区块链仍有很多局限,比如整个系统理论上每秒最多只能处理7笔交易,确认交易至少有10分钟延迟,且所有交易量都是公开的,在保密性上不到位。尽管如此,金融业仍希望探讨此类新技术规模化应用的可能性,包括争取做到一秒钟内处理上千个甚至上百万个交易等,但到目前为止这些想法还没有成真。

瓦尔德兹指出,金融行业是对区块链技术最早感兴趣的群体,之所以这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预感到区块链这样一个“去中介化”的技术将对自己的业务模式带来巨大威胁。他们希望通过早期的参与,对这一技术的发展有更多的控制,并希望今后更好地使用它。金融机构承认区块链有巨大的潜力,也相信未来会带来巨大影响,但到目前为止,金融业的一些应用设想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距离真正的规模化使用还有相当长一段路。

潜在市场规模巨大

瓦尔德兹介绍称,区块链的核心理念就是在一个分布式的、去中心化的、非信任的环境下增加信任,建立起资产或价值在整个网络体系内的传播,且这些资产或价值的转移或传递可以以一种编程的方式进行。这种技术能够带来一种永久的不可撤销的记录,形成一种信用体系。

他表示,除了金融业之外,其他一些行业也开展了区块链应用的尝试。比如钻石行业使用的一种Everledger的记账系统,能够显示每颗钻石是否是正品,以及当前卖主是否是合法持有者等信息。洪都拉斯建立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土地登记制度,一旦登记了房屋产权,除非做授权更改,否则任何人都没有办法直接更改。此外一些投票机构也希望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比现有级别更高的信任体系,用于总统选举等关键投票的记录和统计。

瓦尔德兹还特别指出,制造业和供应链管理行业对于区块链而言将是一个万亿美元级别的潜在市场。在整个供应链管理当中,无论是工业产品、零部件、药品、服装还是食品,都面临伪造这一严峻的问题。而区块链技术能够帮助解决复杂环境、或跨地域的不受信任环境下的企业对企业之间的信任问题,提高供应链管理的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瓦尔德兹强调的一个观点是,任何组织无论选择了当前的哪种区块链技术投入生产环境,都面临未来18-24个月这些技术被淘汰的风险。因此建议相关企业和相关决策者“以战略的角度思考关于区块链的应用问题,但在任何投资和项目启动上一定采用战术的眼光”,在使用过程中理解区块链如何更有效的帮助找到新的市场、产品和服务,建立新的业务模型,从而适应可编程经济新时代的需要。(杨博)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