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网贷行业转型与退出 良性趋势缘何形成?

网贷行业转型与退出 良性趋势缘何形成?

证券日报2016年08月03日09:39分类:网贷

核心提示:除了跑路,网贷平台还可以转型,选择二次创业。据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网贷之家统计,今年4月份至今,转型的P2P平台至少有18家,其中有数家P2P平台甚至完全放弃了网贷业务。比如转向网贷市场更加细分的领域,专注于分期贷款、服务企业金融需求等,再比如彻底结束网贷业务,转行做众筹或电商。

一帆 

除了跑路,网贷平台还可以转型,选择二次创业。

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网贷之家统计,今年4月份至今,转型的P2P平台至少有18家,其中有数家P2P平台甚至完全放弃了网贷业务。比如转向网贷市场更加细分的领域,专注于分期贷款、服务企业金融需求等,再比如彻底结束网贷业务,转行做众筹或电商。

这背后的动因显然离不开行业监管的持续跟进:早在2015年7月份,央行等十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监管思路的“基本法”落地。2015年12月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对P2P的监管措施更为具体。今年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也强调“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今年以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均就网络支付、P2P、互联网 保险等领域发布了整治细则。2016年4月份,国务院组织14个部门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2016年5月份,国务院下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划分为四个阶段,明确要求各有关部门、各省级政府于2016年11月底前对辖区内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同时进行自查。8月1日起,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制定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P2P网贷》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开始向会员单位征求意见。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整个行业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至6月份新成立P2P平台共238家,环比2015年同期下降80.4%。2016年上半年,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到515家,其中良性退出(停业、转型)的共有247家,恶性退出(跑路、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的共有268家,良性退出已渐成平台关门的主流趋势,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数共3105家,正常运营的平台有增无减。

另外,网贷平台成交额大幅上涨也表明这一行业正在走向有序和规范。截至2016年7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3904.79亿元。2016年前7个月累计成交量达到10252.58亿元,第一次自然年内累计成交量突破1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累计成交量的2.68倍,去年同期的累计成交量为3831.28亿元。刚刚过去的7月份,P2P网贷行业单月成交量达到1829.73亿元,环比增加6.77%,离单月2000亿元大关一步之遥。

虽然,“跑路”曾经一度占据网贷平台宿命的主流,但随着多方面监管的持续跟进,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通过优胜劣汰,平台良性退出的事件或会持续上演,行业走向将逐步清晰,其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也将逐步显现和放大,而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前景依旧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