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数字货币 > 央行承认二维码支付后的“数字货币”身影突显

央行承认二维码支付后的“数字货币”身影突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4日08:34分类:数字货币

核心提示:数字化货币的新兴金融衍生品已经悄然走入了舞台中心,一个全新的数字化货币时代到来了。一场通过互联网金融的线上线下共合体式的改革将在货币金融史上成为即实物货币,纸钞票面货币后的又一个全新模式,而手机成为了人们不可离身的工具。

世元金行分析师 王洋

网络购物的兴起与扫码支付功能在线下各种消费中逐渐被消费者广泛接受,各家商户以便捷支付扫码业务倡导广泛使用,其便捷性让现钞、银行卡等传统结算支付功能汗颜。互联网金融的另一匹黑马,即代表着数字化货币的二维码扫码支付功能抢占市场刮起了旋风......且俞刮俞烈!

昨天,支付清算协会向支付机构下发《条形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明确指出支付机构开展条形码业务需要遵循的安全标准。这是央行在2014年叫停二维码支付以后首次官方承认二维码支付地位。

这种代表着数字化货币的新兴金融衍生品已经悄然走入了舞台中心,一个全新的数字化货币时代到来了。一场通过互联网金融的线上线下共合体式的改革将在货币金融史上成为即实物货币,纸钞票面货币后的又一个全新模式,而手机成为了人们不可离身的工具。

手机,数字货币的钱包

原先的“大哥大”是富人的炫耀与通信的工具,随着科技发展手机的普及已经让它走入寻常百姓家。手机,从单一的通话功能,到娱乐消费功能的诱惑更多更多的年轻人欲罢不能,就连中老年人也人手一台。

当我们越来越离不开它的时候,我们被这个工具所绑架,而由此被产生的功能也随着商业敏感者的锐利眼光发现了商机,用手机扫码功能来绑定银行卡成为数字货币钱包已经成为了趋势。

商超购物结算通道内手持现金结算的客户比例逐渐降低,使用银行卡的客户也在与扫码支付客户数量平分秋色。就连在饭馆或点餐外卖的结算中也开始广泛应用扫码支付。一个在传统行业以现金结算为主的市场中,便捷的新兴方式正在逐步替代原有的方式,而这个过程也经历了漫长的转变。

数字货币的幽灵与利刃

曾经的商家发行购物券、打折卡、购物卡等方式在刚刚兴起的2000年前后曾经被一度叫停,因为其现金回笼和偷税漏税的弊端让商家赚足了“利润”。但商业发展以自身规律中的便利性原则和实用主义特色让这种方式逐渐敞开了大门。这种原始的1.0版本的数字货币方式犹如当年的电脑操作系统DOS一样只能单机使用......但这个代表了一种趋势,只是人们未能遇见到这是一种将替代纸币的金融革命。

而我有幸在读书时代就听海外背景的老师讲到了国外很少使用现钞,而大部分消费者都以银行卡等方式结算,只有在唐人街或华人乐于经营的“商超、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依旧保持现金结算的方式。数字货币的幽灵以一种半潜伏的身份存在着。

国内银行卡业务的推广普及让这个原先只能商家的促销和资金回笼手段被挤占,各家商业银行抢占信用卡客户资源以及存折变银行储蓄卡的转变悄然成为了数字货币的2.0版本时代。

从诞生到儿童期,数字货币的曲折与身份的又黑又白的复杂性不必赘言,但它的生命力顽强迎合了市场的需求。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它的生存土壤。

随着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兴起,以及手机微信支付功能的不断强大所提供的便民购物消费功能的市场占有率的突显,互联网科技公司研发各种扫码枪,移动类POS支付结算设备跑马圈地,而银行卡结算业务的官方垄断特性没有让它意识到这是一匹杀入市场的黑马,正在抢食它的地盘。

数字货币的3.0时代是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中展开,手机用户群体的庞大和手机扫码支付的便捷性让它逐渐显露了头角。当银联结算业务发现了这个曾经只跟国外VISA和运通竞争的时候,国内数字货币这个杀出来的程咬金已经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随着国家税收“营改增”与电商购物消费的双重推动下,以及金融反恐反洗钱打击逃税的压力,数字货币替代纸质货币的实用性更加凸显。

降低了现钞的印刷成本,解决押运安全性顾虑,广泛使用数字化结算的大数据时代让各个商家的营业额不再是可以遮掩的秘密。而地下钱庄的好日子也随着数字化货币的兴起而日落西山。

同时,对数字化结算的安全性和用户的私密性同时也提出了挑战。这个不知不觉中产生的幽灵带着它的利剑走入了商业化社会,同时也要用制度和技术手段将这个工具给予规范化管理。数字化货币4.0时代就在今天上演,你我都被这个新兴交易方式所裹挟,无一例外。

纪念币市场迎来生机

当现钞逐渐被替代后,纸币似乎将要完结,引发通胀的政府印钞行为将被控制,但纸钞的历史不会终结。随着国内纪念币市场从原始的线下实物交易到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价格投资,纸币的稀缺性将成为投资领域的又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

土豪金之前的纸币将逐步随市面纸钞的减少而价格抬升,收藏与赏玩间又多了一个热议的话题。建议各位读者在看到此文后适当收集之前的货币,或许若干年后你的珍藏将成为财富的又一项资产!

数字货币的大势不可逆,以数字货币变革的金融风暴正在酝酿中,各个商家都在秣马厉兵中暗自跑马圈地,文章开头中提到的新闻将成为这次抢跑的发令枪,我们拭目以待来迎接这个全新的时代。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