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区块链 > 区块链:期待剥离炒作外衣之后的实惠

区块链:期待剥离炒作外衣之后的实惠

金融时报2016年08月04日11:22分类:区块链

核心提示:金融是当下各路资本追逐的对象;而区块链微金融,是以区块链技术为体征的小型金融服务机构,未来在金融产品、金融服务渠道、服务方式等方面创新具有极大的优势。

没有确切时点,区块链这一词汇何时进入科技、金融等业界人士的视野;是概念炒作还是未来趋势?观点不一。但我们看到,各方相关的实验室、联盟纷纷成立,意欲探索区块链的应用之可能性,行业竞争也呼之欲出。而实际上,作为普通民众,所期盼的不外是剥去炒作外衣之后能够真正为社会带来什么实惠。 

  区块链是何物? 

“比特币是区块链的第一个成功应用,但比特币不等于区块链。”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陈海峰说,从2012年开始在一些学术会议上接触区块链,随后开始研究并在学院开设相关课程及研究。 

陈海峰介绍,所有的交易链接起来形成一个链式的总账本,而且拥有N个副本。在这一基本原理下,区块链有几个特点,一是要确认一个交易清单,需要耗费大量的机器联合计算(挖矿);二是N个副本存放,任何一个节点想修改都是一个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三是由密码学为基础保证数据存放和交易身份的确认;四是每笔交易都有时间戳记录在区块链中。 

基于上述特性,区块链在业内也被称为是一种数据库技术,或者说是一种公共记账的机制,而不是一款具体的产品。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李军表示,区块链就是一个分布式系统的密码学,分布式系统和密码学共同形成的一个概念和技术的集合,可以认为它是一种网络化的信任技术,它是通过技术的手段来建立端到端的信任。 

李军认为,从技术层面上来看,区块链最核心的就是安全可控。未来让区块链具有可运营的特性,让它具有更容易编程和高性能处理能力、私钥隐私的管理能力,支持多种类型的交易和存证、支持海量数据和大规模用户、支持快捷开发的可视化工具,这是区块链的这样一种IT基础设施应该具备的技术特性。 

  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正如陈海峰所说,比特币只是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之一,除此之外,区块链技术还拥有更丰富、更深刻的内涵。 

从当前对区块链的应用上看,首当其冲的是金融业。欧洲央行在《欧元体系的愿景:欧洲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未来》报告中指出,区块链将提高银行体系的交易效率。今年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提出,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今年3月,英国央行宣布发布数字货币RSCoin代码并进行测试,其在年初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还专门谈论如何使用区块链技术。 

具体机构方面,汇丰银行、瑞银、瑞士信贷、巴克莱、法国兴业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在内的全球金融集团正在与金融科技创业公司R3合作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更大的范围上去。还有消息称,平安集团宣布加入R3 CEV联盟链,以第一家中国金融机构的身份跻身由高盛、汇丰、巴克莱等其他43家大型跨国银行所组成的区块链联盟。 

“美国银行、花旗集团、高盛在内的银行集团都在开发自己的虚拟货币,因为这样可以节省掉金融机构之间的中介结算。”陈海峰说,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有几个优势,能够降低金融机构运作的成本;能够降低信任风险,因为账本构造历史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没有被篡改的,这相当于提高了系统的可追责性。 

OK Link副总裁兼首席研究员段新星也表示,区块链促进金融支付创新。“支付从电子ATM以及网上支付,再到现在手机端,应有的创新都已经完结了。但支付领域仍然存在痛点,以跨境支付为例,境内消费者从境外商户购买到结算,信息流和资金流要经过十多个步骤。有一个痛点,就会有一个新的技术来诞生,来解决它。这个技术就是我们所说的区块链。区块链的理论问题就是:双重花费的问题。” 

  未来前景如何 

国嘉资本首席研究官唐岫立认为,区块链技术是当下最时髦的,是一种创新,是具有广阔前景的应用技术;金融是当下各路资本追逐的对象;而区块链微金融,是以区块链技术为体征的小型金融服务机构,未来在金融产品、金融服务渠道、服务方式等方面创新具有极大的优势。 

除了在金融领域的运用,陈海峰告诉记者,区块链技术的特点让它能够实现一些在中心化模式下难以实现的商业模式。比如,在物联网产业,已经有机构提出要使用区块链技术去管理上百亿个物联网设备的身份、支付和维护任务。 

谈及区块链的未来前景,中望金服联合创始人仝永波表示,点对点的对等网络和金融密码学的算法基础上的区块链技术,这个技术得到产业界的热烈拥抱。“技术的大势,加上经济发展共享经济的大势,使得共享经济在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上能够进入到一个新的水平。”仝永波说,区块链技术已经从概念导入期进入到了应用的蓬勃发展期,未来1至2年应该有一个大发展。金融科技驱动共享经济,用区块链技术作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去引领整个科技创新。 

“面对金融科技的每一个新技术、新变革,我们都要积极跟进并且深入研究,以防被边缘化,但业界仍需警惕一些概念炒作的问题,有些公司并非真正具有区块链属性或者是开发了区块链产品,就草草贴上区块链的标签,这就纯属忽悠了。”陈海峰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