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有话 > 大力推进互联网生态时代

大力推进互联网生态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4日16:37分类:有话

核心提示:互联网的深度应用与生态模式创新将成为远比简单的产品和应用技术创新更重要的第一生产力和竞争力,而且生产力的发展还将成为推动或倒逼改革最重要的力量!而在这方面,中国具备弯道超车、引领世界的基础条件,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重大机遇。必须高度重视、积极跟进,决不可贻误良机!

王永利 资深金融人

互联网发展至今,用户红利殆尽,仅靠技术创新和应用扩展已经不够了,原有的发展路径和模式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必须依托互联网互联互通、跨界融合,打破边界和壁垒,消除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和成本,进一步催生相互之间产生化学反应,再造新的高效产业链或生态圈(包括组织和商业模式)形成生态模式的创新才能有更大作为。

在上个世纪世界各国纷纷放弃金本位制,货币投放完全人为控制,很容易因为刺激经济或应对危机而过度投放,并主要以扩大负债透支未来的方式投放货币(今天越来越多的国家央行加入突破传统的量化宽松和负利率行列就是如此),再加上全球化高度发展已经过度挖掘了世界经济增长潜力,资源和人口已经形成瓶颈,全球经济已经走过头了,整体有效扩展的空间几乎丧失殆尽,将进入整体低迷、此起彼伏的新常态。这将对长期以来以扩大供给和需求为根本思路和目标的经济理论与宏观政策产生巨大冲击,各种传统的宏观调控或刺激政策几乎失去功效(实际上都是以扩大投资和货币投放的方式抑制产能过剩和流动性过剩,是延缓危机而不能真正消除危机隐患),各国经济将不得不在总量低迷甚至进一步下滑的情况下注重于份额的争取和结构的变化,相互的竞争、摩擦乃至矛盾难免进一步加剧。

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的深度应用与生态模式创新将成为远比简单的产品和应用技术创新更重要的第一生产力和竞争力,而且生产力的发展还将成为推动或倒逼改革最重要的力量!而在这方面,中国具备弯道超车、引领世界的基础条件,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重大机遇。必须高度重视、积极跟进,决不可贻误良机!

如果说20世纪影响人类社会最重要事件是货币去金本位的话,那么,21世纪最重要的事件可能就是互联网生态时代的到来!

(作者系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理事长;曾任中国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