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区块链 > “信任的机器”区块链成金融科技新浪潮

“信任的机器”区块链成金融科技新浪潮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05日09:14分类:区块链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区块链”成为继大数据、智能投顾等热词之后科技金融领域的新前沿,各大商业机构、专家学者都对此领域投入了大量关注。在日前举行的“2016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被誉为“信任的机器”的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成为与会者的讨论热点。

今年以来“区块链”成为继大数据、智能投顾等热词之后科技金融领域的新前沿,各大商业机构、专家学者都对此领域投入了大量关注。在日前举行的“2016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被誉为“信任的机器”的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成为与会者的讨论热点。

区块链是一种具有不可篡改特性的数字账簿,即任何写入区块链的记录均不可篡改,比特币就是区块链最广为人知的应用。来自瑞银的报告指出,区块链是一项潜在的变革性技术。未来20年区块链及相关技术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将和互联网在过去20年里产生的影响一样深远。蚂蚁金服正在尝试将区块链应用于公益场景,目前已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区块链公益筹款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蚂蚁金融首席技术官程立介绍,区块链不可篡改的属性使得资金便于审计和公众监督。“区块链在公益场景的应用就如同一家专门邮寄善款的互联网邮局,在项目运转中每笔善款都是一个包裹,在投递过程中,经过每个邮寄节点都会被盖上邮戳,每个邮戳都可以被公开查询。”

“如同每个手机都有唯一的IMEI码,每个人都有唯一的身份证号码,区块链则是使得每一笔交易、每一笔资金都有了唯一的代码且不可篡改。”麦子金服董事长黄大容也在峰会上表示,区块链被喻为在金融领域创建了“信任的机器”,由于区块链技术使交易信息完全透明、不可更改,因此可以极大程度地降低由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信用风险和征信成本。不过当前互联网在线交易速度以秒计,区块链的反应速度问题还是其在大规模应用前面临的一大瓶颈。

以麦子金服为例,当前的金融科技成果已经应用在为银行、小贷机构提供的服务上。结合金融机构原有的头部数据、各类电商和服务平台的尾部数据,通过这些数据联盟获得相应的大数据,再对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整合,完成分布式的风控筛选。筛选下来的客户,落实到各种细分客群,包括消费分期、房产抵押、理财等客群,最后的放款则是由传统的金融机构进行。相应的大数据还应用于贷后管理服务,能够实现实时跟踪。

在科技金融的浪潮下,实业企业也纷纷布局其供应链金融新平台,区块链成为它们突破的主要技术方向。协鑫集团今年4月上线了供应链金融平台国鑫所,其资金来源突破了银行单一通道的限制,通过产品、物流、仓储、资金融通等多个维度建立起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的生态系统,获得原本属于金融机构的利差收入。

信达证券首席区块链专家、国鑫所顾问曹寅认为,传统供应链金融融资过程中,整个过程有大量参与方,过程和征信成本很高,有一个订单发生变化,整个流程都要重新走,而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则可以解决授信担保的中介过程,实现了支付和清算的自动化和即时化,让物流和资金流的真正统一。

“我们重视区块链,是重视它的信任机制。”程立表示,区块链从本质上来说,是利用分布式技术和共识算法重新构造的一种信任机制,云计算和大数据是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而区块链则能基于新技术,以开放透明的操作机制树立一种公信力。在业内人士看来,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运用可能不是货币创造,而是价值传输与公共账簿。(王原)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