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信用信息共享工作会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信用信息共享工作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5日09:36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4日组织近百家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在京召开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工作会,进一步促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和诚信生态体系建设。协会组织建设了“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以“简单、透明、高效、最小够用”为原则编制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标准。同时参考国内外相关标准,结合互联网金融高频、小额等特点,研究制定行业的违约定义和“疑似名单”分类。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8月4日组织近百家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在京召开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工作会,进一步促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和诚信生态体系建设。

会议介绍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信用环境,以及协会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工作进展情况,讲解了信用信息共享的制度框架、数据标准、共享内容,并对各机构参与信用信息共享的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根据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银发〔2015〕221号),以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章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自律公约》中关于协会推动行业信用建设的有关规定,为防范和降低信用风险,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协会组织建设了“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针对互联网金融业务种类繁多,应用场景多样,各机构缺乏统一的业务口径和标准,无法形成共享互补的问题,协会以“简单、透明、高效、最小够用”为原则编制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标准。同时参考国内外相关标准,结合互联网金融高频、小额等特点,研究制定行业的违约定义和“疑似名单”分类。

据悉,早在4月14日,协会就对从事网络借贷、互联网消费金融等业务的36家会员机构开展了信用信息共享一期培训,并组织各参会单位进行了试报送工作,数据报送及时、数据质量良好。在此基础上,协会选取了17家机构作为首批接入单位,已经启动相关接入准备工作。本次会议将共享范围进一步扩大,加强互联网金融配套服务体系的培育,逐步构建一个包括公众监督、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的常态化、立体式的信用风险防范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