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在线理财 > 互联网保险大额融资数量增加 资本青睐互联网保险企业

互联网保险大额融资数量增加 资本青睐互联网保险企业

金融时报2016年08月09日08:26分类:在线理财

核心提示:目前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已经超过100家,自2014年至今年7月末,共发生超过50起融资事件。其中,去年共有近30起互联网保险投资事件,同比大幅增长262%,而今年以来,截至7月末,共发生十几起融资事件。

虽然互联网保险目前的保费占比还不足为道,但接近200%的年均增幅和令人折服的模式、产品创新,都让业内外人士对这个领域的发展潜力充满憧憬,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和投资者竞相进入。 

据相关研究,目前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已经超过100家,自2014年至今年7月末,共发生超过50起融资事件。其中,去年共有近30起互联网保险投资事件,同比大幅增长262%,而今年以来,截至7月末,共发生十几起融资事件。 

  大额融资数量明显增加 

在作为互联网保险爆发元年的2015年里,无论是互联网保险领域的融资数量还是融资金额都实现了爆发。据统计,去年互联网保险领域的千万元级融资共有15起,甚至还出现了4起亿元级融资。 

而今年以来,截至7月末,大额融资数量明显增加,亿元级融资的数量已经和去年全年数量持平。不过,在融资阶段方面,今年和去年则有较大差异。今年互联网保险创业企业的融资阶段明显朝中后期偏移,早期融资数量大量减少;而去年天使轮融资事件与A轮融资事件则均为13起,投资阶段偏向于早期。可见早期互联网保险项目的融资趋于困难,对于新进的创业者来说将很难获得资本的青睐。 

谈及互联网保险融资,则不得不提到金额最高的众安保险和在新三板上市的灵犀金融。去年7月,众安在线获得9.34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摩根士丹利、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鼎晖投资、凯思博投资和赛富合伙人有限公司,成为互联网保险行业融资金额最高的公司。同年8月,杭州灵犀金融成为登陆新三板的互联网保险第一股,目前灵犀金融仅有专注于互联网车险的“喂小保”和专注于互联网保险解决方案的“灵犀电商”两款产品,该公司数据显示,2014年所服务的客户在全年完成保单10万份,销售超6亿元。 

  平台型存较大发展空间 

“互联网保险主要有平台型保险和场景型保险两个发展方向。”保险电商平台慧择网副总经理宋浩盛表示,场景型保险主要满足的是互联网场景下的单一风险需求,属于碎片化、弱需求,市场空间比较有限;而平台型保险则主要满足生老病死的生命保障整体需求,解决现实痛点、属于强需求,市场非常大。 

当下,越来越多的资本盯上了专业第三方保险平台。数据显示,去年有40家中介公司更新了互联网业务备案,截至去年底,保险代理、经纪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备案105家。与此同时,保险公司纷纷加大力气投入建设互联网直销平台,官网、APP、微信公众号,淘宝、京东、携程、网易等。手握大批流量的互联网平台,开始兼业代理,涉足互联网保险。 

继三个月前慧择网获得万融时代资本、创东方和考拉基金B轮联合投资2亿元后,日前又宣布B轮融资“扩融”,获得达晨创投近亿元追投。至此,慧择网成为今年以来互联网保险领域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 

慧择网副总经理蒋力表示,“扩融”后,该公司将加大在技术、服务、市场和相关产业链整合方面的投入。慧择网在互联网保险行业深耕十年,从保险市场的各个消费端出发,布局了完整的产业链模式,旗下拥有慧择网、聚米网、开放平台和保运通四大业务平台,全方位覆盖了个人、家庭及企业用户。同时在香港、美国等地设立子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寻求与国外再保险直接合作产品设计创新的机会。 

2013年以来,慧择网保费年复合增长率每年超过100%。慧择网CEO马存军透露,伴随长期保障型险种的发力,慧择网的保费水平将在三年内实现大的突破。 

  健康险驶入发展“快车道” 

在监管部门“回归保障”的号召和健康险个人税优政策的利好下,近两年来健康险成为保险行业增速最快的领域之一,而互联网健康险服务平台也在此背景下驶入发展“快车道”。 

日前,作为较早布局健康险大生态圈的互联网保险平台,大特保对外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距离其今年2月份完成B轮融资仅相隔四个月。大特保CEO周磊表示:“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积极构建和持续完善大特保的医疗保障生态,更将推动商业保险从源头参与个人医疗‘支付’。未来,大特保将打破互联网保险领域传统,突破性地推出健康险产品平台、个人健康管理平台和医疗服务平台三大体系,为个人提供集疾病检测与预防、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和风险保障于一体的综合立体健康服务。” 

据介绍,大特保已成立全新的健康管理事业部,将主导健康管理服务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等跨界资源组合。大特保从人身健康险切入保险市场,拆解传统保险所承包的风险,去除结构冗杂的附加险,简化用户投保的繁复手续,主动匹配不同群体、不同场景的保障需求,同时帮助用户大幅度降低成本,回归保险本源。 

目前,大特保拥有超过500万健康险优质用户。今年上半年,在险企保费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大特保保费依然稳健增长,更于五月份实现500%的爆发式增长。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