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Fintech > 区块链 > 海外科技巨头争相布局区块链

海外科技巨头争相布局区块链

中国证券报2016年08月18日09:35分类:区块链

核心提示:微软区块链即服务日前通过Azure平台向用户发布预览版,开发者可以在云平台上以简便、高效的方式搭建区块链测试环境;IBM预计,最早将在9月推出大规模的区块链商用项目。在区块链产业发展上,科技巨头争先布局。

微软区块链即服务日前通过Azure平台向用户发布预览版,开发者可以在云平台上以简便、高效的方式搭建区块链测试环境;IBM预计,最早将在9月推出大规模的区块链商用项目。在区块链产业发展上,科技巨头争先布局。

科技巨头发力

两年前,为了研究虚拟货币,IBM推出HyperLedger区块链项目。Hyperledger由三家公司(IBM、Intel和DAH)主导为推广区块链而新成立的开源代码区块链组织。

在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发展中,目前IBM、Intel和DAH处于领先位置。微软自去年11月推出区块链云技术平台后,相继将Ripple、Factom等公司添加进Azure平台合作伙伴中,推出Bletchley项目,并于今年7月推出Azure应用市场首款区块链解决方案Emercoin区块链引擎。

据媒体报道,用户可以在Azure平台上根据各自不同的测试方向选择不同的配置模块,试验私有、许可型、公共或联盟区块链,以简单高效的方式搭建区块链虚拟机测试环境,大大降低开发者控制开发成本。

作为早期区块链技术的主导者之一,IBM于去年12月开启超级账项目,今年2月份宣布推出区块链服务平台,并相继推出改善借贷流程Shadowchain、身份认证系统、云端安全服务等区块链项目,并宣布最早将在9月推出大规模的区块链商用项目。

除微软和IBM两大巨头外,亚马逊与数字货币集团(DCG)合作,在亚马逊网络服务创建了“沙盒”。

应用领域繁多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海外区块链产业链层级逐渐成型,基础技术、平台、应用层面均在快速发展。

区块链产业链的基础技术是提供区块链应用所依赖的底层协议和算法,为应用开发商构建统一技术标准、降低开发门槛。如致力于企业级区块链技术标准的Hyperledger(超级账本)、智能合约开发平台Ethereum(以太坊)等。

据悉,Hyperledger打造统一的企业级区块链技术平台,创建标准库,已在制造业、银行、保险、物联网等领域展开探索。项目汇聚全球超过80个成员,包括埃森哲、摩根大通、德国证券交易所等金融机构。

平台层面,在海外出现了针对各个行业搭建的开发平台,可帮助开发者快速构建上层应用。如金融领域有R3 CEV的Corda以及Chain的the Chain Platform,物联网领域有Ethereum Computer。

由于门槛相对较低,更是出现种类繁多的应用,从支付转账、电子商务、社交、数据管理、版权保护及交易、电子商务、金融结算与交易、域名管理等,包括跨币种支付结算网络Ripple,去中介化电商OpenBazaar等。

“区块链技术在1年-2年内实际落地有望项目。”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尽管离成熟规模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将从边缘系统逐渐向核心系统延伸。6月25日,央行再度表态支持区块链应用等政策层面的催化剂作用下,国内区块链生态发展有望提速。(王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