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Fintech > 动态 > 日媒:日本金融科技投资落后潮流 仅为中国三十分之一

日媒:日本金融科技投资落后潮流 仅为中国三十分之一

参考消息网2016年08月25日09:37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日本金融科技相关企业的投资金额为6500万美元,在规模上仅为排在首位的美国(122.1亿美元)的0.5%。仅从亚洲地区来看,日本的投资金额也只是中国的1/30,印度的1/25。

媒称,在金融与IT相融合的“金融科技”(FinTech)领域,日本已落后于潮流。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24日报道称,据民间统计,2015年日本金融科技相关企业的投资金额为6500万美元,在规模上仅为排在首位的美国(122.1亿美元)的0.5%。仅从亚洲地区来看,日本的投资金额也只是中国的1/30,印度的1/25。有观点认为,日本金融科技与全球的差距或将进一步拉大。

报道称,大型咨询公司埃森哲统计了全球对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等的投资金额。2015年的全球整体投资额创历史新高,达到222.65亿美元,约为2014年的2倍。投资件数也达到1108件,同比增长约30%。

按国家、地区来看,美国占整体投资的约60%。排在第二的是众所周知的避税港英属百慕大群岛,为20亿美元,其次是中国的19.7亿美元和印度的16.5亿美元。

日本国内金融科技相关创业较少被认为是日本仅实施小规模投资的主要原因。日本金融厅计划2017年施行修订版《银行法》,扩大银行对金融科技企业的投资许可范围,进而缩小与全球的差距。

2016年1~3月,全球金融科技领域投资额为53亿美元,以同比超过60%的速度不断增长。其中在亚洲的投资占到了一半,但在日本却没有投资案件。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