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 > 动态 > 长三角领跑跨境电商 成外贸新引擎

长三角领跑跨境电商 成外贸新引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9日10:17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作为传统制造业中心和外贸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长三角依靠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以及上海自贸区等政策倾斜,处于此轮跨境电商发展的第一阵营。蓝皮书显示,从跨境电商企业数量看,江苏、上海、浙江分别位列第二、第四、第五位;从跨境电商交易额看,江苏、浙江、上海位列第二至四位。

新华社记者刘品然、郭敬丹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2016(上海)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IEBE)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蓝皮书(2015)》显示,2015年跨境电商增长强劲,交易总额同比增长30%以上,成为外贸的重要支撑。

在贸易对象上,美国、欧盟、东盟成为我国三大跨境电商贸易对象,交易额分别占到16.6%、15.3%和11%。我国跨境电商最主要的出口市场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等。

蓝皮书显示,出口占跨境电商贸易的84.8%,进口为15.2%。

作为传统制造业中心和外贸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长三角依靠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以及上海自贸区等政策倾斜,处于此轮跨境电商发展的第一阵营。蓝皮书显示,从跨境电商企业数量看,江苏、上海、浙江分别位列第二、第四、第五位;从跨境电商交易额看,江苏、浙江、上海位列第二至四位。

2015年,杭州、宁波等城市出口订单和货值呈百倍增长;上海自贸区2015年1月至7月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总货值同比增长109倍。

蓝皮书指出,作为经济发展最快最有利的地区,长三角地区还将延续在跨境电商中的先发优势,但优势能否持续保持,取决于产业转型升级效果和政策倾斜力度。

当前,种种迹象显示,长三角各省市都在有意布局跨境电商的外贸转型,切入点主要依托产业升级和政策倾斜。今年3月,杭州获批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浙江省内企业正借势密集布局跨境电商,通过建海外仓、打造自己的运作平台谋取转型。苏州也着手打造长三角跨境电商孵化地。(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