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 > Fintech > 动态 > 陈殿左:贫困地区中低收入群体离数字技术还比较远

陈殿左:贫困地区中低收入群体离数字技术还比较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30日15:38分类:动态

核心提示:中和农信副总经理陈殿左应邀出席“2016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并在“数字普惠金融与扶贫”环节发言,分享中和农信经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25日—27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中和农信副总经理陈殿左应邀出席,并在“数字普惠金融与扶贫”环节发言,分享中和农信经验。

中和农信作为一家专注农村金融的社会企业,在该领域已深耕20年,服务对象是那些无法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得服务的贫困弱势群体。通过为他们提供方便快捷的小微金融服务,中和农信致力于打通农村金融的最后100米,而数字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中和农信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

对此,中和农信副总经理陈殿左在会上表示:“我们服务的客户绝大部分是贫困地区的中低收入群体,他们离数字技术还比较很远。所以,中和农信现阶段主要是多做数字化的改进,通过提高内部的管理能力和效率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据大会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摘要)》指出,中和农信2013年就开始了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改革,以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加强风险把控,从而有力支持机构的连锁化发展布局。2015年,中和农信完成了全国各分支机构的整体信息化改革,逐步取消现金放收款、并通过增加信贷管理系统的手机端应用,增加总部风管部门参与贷款审批流程等手段,实现全流程风控控制并提升管理效率。改革后的中和农信,客户获得贷款的时间由以往的一周左右缩短到1-2天,快的几个小时就可以实现。

会后,陈殿左还向记者表示,数字技术对构建普惠金融体系非常重要,通过本次论坛大家可以看到国际上已经有很多成熟经验。未来,中和农信将进一步借鉴国际经验,加快数字金融的步伐,一方面要加大对客户的金融教育,尤其是数字技术相关的金融知识普及;另一方面,将继续加大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2017年着手推出面向农户的手机信贷APP,以进一步帮助农户方便快捷地获得融资。此外,中和还将借助数字技术进一步研究如何为贫困农户提供全方位的小微金融服务。

据介绍,中和农信是国内最主要的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之一。截至2016年7月底,中和农信的小额信贷业务已覆盖全国18个省的186个县(其中80%为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拥有有效客户35.1万,贷款余额37.7亿元,30天以上的风险贷款率为0.74%。我们的贷款户均10,737元,93%面向农村妇女,62%的贷款主要用于支持种养业发展。

[责任编辑:姜楠]